2023年02月12日

深圳市委代表团到访港中大 商讨未来合作计划

202302161676532752715363.jpg

深港合作港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前排正中)、港中大常务副校长陈金樑教授(前排左四)与深圳市委常委,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先生(前排右四)及一众嘉宾合照

深圳市委常委兼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于2023年2月9日率团到访香港中文大学(港中大),商讨未来合作计划。访问团成员包括来自深圳市委大湾区办公室、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代表。港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常务副校长陈金樑教授,联同医学院、港中大深圳产学研基地及创新香港研发平台相关领导和负责人,与访问团就拓展教育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创新发展作广泛交流。

段崇智校长感谢深圳市多年来对港中大在粤港澳大湾区科研及教育发展的支持,他表示:"香港和深圳,都是大湾区的重点人才培训和科研创新基地,也是未来建设国际创科中心的主要力量。深圳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港中大的优势研究领域高度一致。未来港中大和深圳在创新科技、人才培育等方面的合作空间广阔深远,拥有无限可能。我期待看到更多的创新科研合作成果,共同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郑红波先生表达谢意时表示:"港中大与深圳渊源深厚,香港中文大学在深圳的发展是全方位全领域的,成就可以做示范作用。双方结合过去的经验和成绩做好准备,市政府会全力支持未来新的合作发展项目。" 

陈金樑教授表示:"港中大一直积极地在深圳市建立不同程度及形式的合作项目,两者关系密不可分,我们将进一步充份发挥彼此的优势,在人才培养、前沿科研、创新创业等各个范畴积极配合发展。" 

会后代表团参观电化学能源与介面实验室,与实验室负责人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卢怡君教授交流,该实验室为高电压及高稳定性的水系电解液崭新平台,双方并探讨此新能源研究转化落地事宜。

202302161676532792254589.jpg

港中大与深圳巿代表团商讨未来合作计划

港中大一直重视与内地建立紧密的伙伴关系,推动多元化的合作,同时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全力投入贡献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港中大是全港大学中最早开展大湾区发展项目的院校,并深度参与深圳市的教育发展和科研建设。2006年与深圳市和中国科学院合作的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是港中大最早在大湾区的重要策略性建设,获得国家高度肯定。2007年港中大建立深圳研究院;2014年成立香港中文大学 (深圳);2018年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建成产学研平台。在深圳市的最新发展项目包括2020年发展河套创新合作,成立深港创新研究院(福田)。2021年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南山区政府、福田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罗湖区政府签订推进罗湖区落地香港高端办学项目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