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0日

活动回顾丨“引智聚英才,创新筑未来”港中大深圳研究院举办深创赛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宣讲会

在新冠肺炎疫情抗疫战中,核酸检测、人工智能、无人机、5G网络、大数据防控等先进科技手段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科技企业担当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核心技术的持续创新和应用是企业在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中,保证其持久竞争优势的坚实基础。

深圳虚拟大学园现有63所海内外高校研究院,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了充分发挥高校创新源头的作用,园区从2019年首次开设面向高校的创新创业大赛,即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深港澳高校预选赛暨深圳虚拟大学园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并一举成为深创赛最大的亮点之一。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作为园区最早的成员院校及六所港校深圳研究院之一,在深圳市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参与科学研究、人才培育及技术成果产业化等工作,为深港两地的合作及发展作出贡献。为了不断促进深港创新创业的合作交流,特别是香港的科研成果在深圳的落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积极参与深创赛的筹划、组织及推广工作。2020年7月8日下午,在研究院众创中心成功举办了以“引智聚英才,创新筑未来”为主题的大赛宣讲会。

借此机会,也邀请到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蓉博士为创业团队和代表介绍了深圳虚拟大学园20年来的发展成果,并分享了主办深港澳高校预选赛的契机。陈主任也鼓励创业者把握深圳创新创业的独特优势,通过参加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开启在深圳创业的第一步。

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蓉博士致辞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林煌权博士认为,深创赛是创业者开启创业征程的一个很好的平台,而深圳研究院将一如既往地为各创业者在比赛过程中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例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在2019年的赛事组织、推广和实施的过程中,从报名到赛事宣讲,从商业计划书撰写到路演技巧等环节都为创业团队提供了细致辅导。也正是由于参赛团队及研究院同事的共同努力,经研究院平台参赛的队伍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有7个项目获得预选赛前三名,有9支队伍晋级到市赛并取得申请政府创业资助的资格,有2个项目成功晋级国赛。林博士也希望今年的参赛团队能够积极备赛,并预祝今年港中大的创业项目再创佳绩!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林煌权博士致辞

在赛制介绍环节,预选赛区执行单位中山大学深圳研究院王书恒老师从大赛背景、参赛行业、参赛条件、特色服务、报名流程、注意事项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且细致的讲解,并针对在场创业者提出的申报资料及证明材料要求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帮助创业者对赛事有更全面的了解,减少参赛过程中不必要的失误。

预选赛区执行单位代表王书恒老师分享

除了赛事介绍,为了帮助创业者更好地了解深圳创业环境及深圳的创业扶持政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项目经理周玉花博士重点介绍了市科创委和人社局两方面的相关政策,有助于创业者在不同创业阶段获得相应的资助。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项目经理周玉花博士分享

本次宣讲会还邀请到去年深创赛获奖企业、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入驻企业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深慧视科技总经理吕聪奕博士结合自身丰富的参赛经历,建议参赛者要精心充分准备路演材料,并尽量从团队能力、技术壁垒、市场竞争力等层面突出项目优势。

深慧视科技总经理吕聪奕博士分享

数行者科技COO李昭先生则结合自身从预选赛到市赛,最后晋级国赛的经历,详细分享了路演的注意事项、评委评分规则要点等,提醒参赛者通过简单易懂的话术向评委清晰展示项目,同时也尽可能参与辅导课程从而提升参赛技巧,根据评分要点巧妙地准备答辩材料。

数行者科技COO李昭先生分享

会后,创业者纷纷结合参赛申报过程中的问题与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从不同角度深入了解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