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2日

活动回顾丨“科技型企业如何构建技术战略壁垒” 首期创新创业公益微课堂暨创星荟工作坊

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及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背景下,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更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作为科技型企业除了关注持续的研发能力,建立核心技术壁垒,更应该通过挖掘高价值专利,从而建立系统的知识产权布局,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确保企业有效应对风险。

2020年6月30日下午,围绕“科技型企业如何构建技术战略壁垒”主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携手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中心举办首期创新创业公益微课堂暨创星荟工作坊,邀请香港中文大学校友、蓝海优利董事长王大伟女士进行线上直播。

活动伊始,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中心暨深圳虚拟大学园副主任陈蓉博士提到,为更好地服务“深创赛”深港澳高校预选赛的选手,以及深圳虚拟大学园的进驻企业,充分发挥成员院校和创业服务机构的科教资源,2020年正式启动深圳虚拟大学园创新创业公益微课堂系列讲座。

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蓉博士致辞

接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林煌权博士提到,随着中美贸易战的不断复杂化、全面化,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创新技术的研发和知识产权壁垒显得更为重要。希望通过我们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打造的创新创业品牌——创星荟,邀请到实战型资深专家,帮助创业者认识到知识产权布局的重要性,制定有效策略保护自身核心技术。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林煌权博士致辞

香港中文大学校友、蓝海优利董事长王大伟女士从核心技术壁垒的定义出发,到科技型企业为什么要建立技术战略壁垒,以国内机遇和国际风险为考量,说明了持续构建壁垒可以实现立体保护能力,帮助企业建立相对优势,促进客户决策。最后再从实操层面,详细介绍初创科技企业如何从自身做起,建立技术战略壁垒。并建议初创科技型企业可以参考科创板提出的技术竞争力可量化指标,了解自身的知识产权竞争力,借助同行竞争分析探索出适合自身的知识产权策略。

蓝海优利董事长王大伟女士分享

问答&解答:

Q1:我们是初创企业,目前的研发技术可以申请的专利比较少,请问如何开始布局?

A1:专利数量不在于多与少,专利质量是最重要。核心技术型企业可以挖掘专利,保证潜在的资产不会流失。

Q2:我们公司老板是销售出身,对专利不太重视,觉得申请专利耗时耗人力,还不一定能申请下来,请问如何让老板重视起来呢?

A2:提升老板的投资理念、资产理念,从企业层面推动建立市场部、销售部、品牌部等整体运营机制,进而推动老板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工作。

Q3:我们是一个科技型企业,在进行研发产品的时候,还没有来得及申请专利保护,想等产品快要进入市场时,把相关的专利一起申请。个人觉得,这样能把专利布局做得更好些。但是,想请教一下,这样的操作方式有没有风险,是不是更加有利于专利布局呢?

A3:专利应该与产品开发思路一致,层层迭代,找出共性进行布局。结构性专利可以依据找出的共性,凭借撰写高质量专利申请书,优先进行申请,早申请早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