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11日

活动回顾丨港中大深圳研究院举办“深创赛”路演技能辅导

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深创赛”)于2020年7月31日截止报名,深港澳高校预选赛暨第二届虚拟大学园创新创业大赛也于8月4号公布了晋级复赛的参赛名单,经我院报名有21支参赛团队参加复赛。针对初创队伍对相关比赛的规则、路演项目准备及答辩技巧等方面经验不足的情况,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于2020年8月7日上午进行了专项辅导活动,邀请到深圳市科技服务业协会的三位创业导师牛多佳、徐京华、曹强担任路演评委与分享嘉宾,为参赛选手提供赛前培训,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可以帮助参赛者们全面了解赛事机制,提升各个团队的路演能力,在深创赛的舞台上走得更远,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活动分成项目模拟路演和导师主题分享两部分。在项目模拟路演环节,严格按照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复赛流程进行训练,包括进行项目陈述、互动问答及专家点评等环节,按实际比赛的各项标准要求,帮助参赛选手完善商业计划书及现场路演。

在主题分享环节,由徐京华老师就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以及在现场路演的时候,演讲人如何与PPT内容形成互动及互补进行了分享。

深圳市科技服务业协会创业导师徐京华

针对路演项目中普遍性问题及个性问题,曹强老师和牛多佳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曹强老师建议团队应把技术的先进性作为重点介绍,强化技术驱动型项目的优势,并进行相应的市场探索,找到技术和市场的结合点,补充市场情况的介绍。牛多佳老师则基于自己多年的深创赛评委经验,按照赛制的打分规则给予选手建议,强调突出创新创业的 “新”,包括技术先进性、市场替代性,形成产品的技术壁垒;在介绍商业模式部分,突出项目的盈利模式;从市场需求出发,强调项目的可持续性、竞争性;同时,应包含适当的融资需求信息,因为这是投资人评委关注的重点。

深圳市科技服务业协会创业导师曹强

深圳市科技服务业协会创业导师牛多佳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参赛团队深圳云企惠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芝士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受精卵形态动力学预报器、明日视点、朗思科技、深圳振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及深圳市倍捷锐生物医学有限公司参与了此次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