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4日

重磅!深圳市人民政府、港中大和港中大(深圳)签署协议 进一步深化港深合作发展

2023年2月22日下午,深圳市人民政府、港中大和港中大(深圳)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举行协议签署仪式,在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深圳市市长覃伟中、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以及深圳市市委常委曾湃的共同见证下,签署三方深化合作补充协议,就扩大办学规模、开展科学研究、促进港深合作等作进一步推动发展。

202302241677240294811017.jpg

港中大校长兼港中大(深圳)理事长段崇智教授、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和深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郑秀玉签署三方深化合作补充协议


约定协议中,深圳市人民政府同意加大对港中大及港中大(深圳)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港中大国际品牌优势,助力两个校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合作发展,同时积极与香港特区政府协商推动人才、研究及资源等方面的流动。

三方达成一致港中大(深圳)在原定办学规模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招生规模和提升办学质量,尤其是扩大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规模;提升办学条件,扩大多元筹资渠道;深圳市政府将为港中大(深圳)新增用地支持,建设新增校舍。港中大作为一所全面进驻粤港澳大湾区的香港高校,深度参与深圳市的教育发展和科研建设。在2014年设立港中大(深圳)校区以来,办学成果显著,得到了国家教育部、香港特区政府、广东省政府等各级政府的高度肯定,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已成为香港高校在内地和粤港澳大湾区办学的成功典范。

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港中大与港中大(深圳)两校区合作重点布局人工智能、微电子、机器人等学科专业,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下,共同建设公共政策学院、微电子学院,共同发展医学院、医院,共享教育科研资源。

深圳市政府高度支持两个校区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深度参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等重点区域建设发展;在深圳建设大学科技园,深化产教融合;并且积极助力港中大两个校区承接国家教育、科技和人才领域的重要部署,组建全国重点实验室和重大科研平台,共同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

港中大校长兼港中大(深圳)理事长段崇智教授感谢深圳市政府多年来对香港中文大学在粤港澳大湾区科研及教育发展的支持,并表示:“港中大(深圳)在过去差不多十年的发展成绩骄人,引证了香港中文大学教育模式的成功,成为了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成功范例。同时,港中大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研引擎,为区内提供世界级的科研生态系统,将大湾区及全球各地的专业人才联系成一个坚实的网络,助力国家的创新科技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及促进区内经济融合。港中大与港中大(深圳)两个校区得到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将加强融合与协作,抓紧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发展等国家战略,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创新科技、人才培育等方面落实深化合作,巩固成果,大步向前,继续发挥香港中文大学国际品牌影响力,成为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卓越研究型综合大学之典范。”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表示:"港中大作为在国际上享负盛名的研究型综合大学,作为人才的摇篮,这一次与深圳市、港中大(深圳)进一步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相信将会为香港、粤港澳大湾区以至国家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同在场见证的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于2月21日曾率团到访港中大,与港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及港中大常务副校长陈金樑教授等人,就深港教育合作、科研成果转化、创新发展等议题广泛交流,参观港中大位于科学园的医疗机械人创新技术中心以及工程学院的电化学能源与界面实验室。覃伟中对港中大长期以来对深圳发展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表示:“港中大和深圳渊源深厚,港中大(深圳)的成功就是典型示范,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本次协议深化了三方多方面的合作,深圳市政府会全力支持未來新的合作发展项目,共同为国家实施教育强国战略做出更大努力。”

202302241677240455653413.jpg

202302241677240425923826.jpg

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于2月21日率团到访港中大,参观港中大位于科学园的医疗机械人创新技术中心以及工程学院的电化学能源与界面实验室


深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郑秀玉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家发展宏图的重要部分,而深圳更是肩负重大责任,发挥联动优势,践行港深合作使命。港中大和港中大(深圳)为深圳发展做出了显著的贡献,在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勇于探索,为深港合作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树立标杆,之后定会更上一层楼。”

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表示:“港中大(深圳)和港中大秉承优秀办学传统,齐心协力打造好“一个品牌,两个校园”。在短短九年的办学时间里,港中大(深圳)在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书院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有赖于深圳市政府和港中大的鼎力支持。港中大(深圳)将加快成长为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一流研究型大学,为国家的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探索成功之路,为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港中大一直重视与内地建立紧密的伙伴关系,推动多元化的合作,同时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全力投入贡献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今个学年,港中大与港中大(深圳)两个校区合办粤港澳大湾区首个让学生在深港两地修读的双主修课程,学生须修读跨学科数据分析课程,及在指定学术范畴中选读由香港或深圳校区开设的课程作为另一主修,并在两个校园上课。此双主修课程让有意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学生获得丰富的学习和实习体验,两个校区的课程得以相互补充,为学生带来更大的学习效果。

202302241677240494672186.jpg

港中大校长兼港中大(深圳)理事长段崇智教授(左六)、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左七)、深圳市政府成员及一众参会嘉宾在港中大合照

 

原文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學 CUHK] 公众号 (ID:CUHK-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