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9日

宣讲回顾 | 第十四届深创赛深港澳高校预选赛首场赛事推广暨政策宣讲会

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区暨第四届深圳虚拟大学园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深港澳高校预选赛”)举办在即,关于深创赛深港澳高校预选赛的首场赛事推广暨政策宣讲会,于6月8日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顺利举办。

此次宣讲会邀请到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副调研员曹达华先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林煌权博士为活动致辞,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刘振华先生、深圳市南山区创新发展促进中心蓝鑫博士、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的叶乃诚先生、数码港创业家组林家辉先生、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刘炜达先生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周玉花博士分别就市区各级初创配套政策、人才吸引政策、产业发展政策和赛事详情等做全面的介绍和解读。

曹达华副调研员在致辞中提到,深创赛自创立之初,就坚持主动走出去,走出深圳,走向世界。已连续举办13届的深创赛,是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有效之举。深港澳高校预选赛作为深创赛的十四个预选赛之一,将持续发挥深港澳三地高校院校资源的优势,不断提升赛事的效力和影响力,为深港澳创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

曹达华 先生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深圳虚拟大学园管理服务中心)

林煌权执行院长表示本届赛事在去年的基础之上,我们对赛事和组织宣传进行了全面升级,港中大研究院与一众深港澳高校、企业孵化平台、金融机构、产业组织等携手,从科技支持、跨境孵化、金融服务、产业匹配四个维度,为创新创业者持续赋能;结合港澳台多家媒体同步宣传造势,提升赛事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协同市区各级的政策扶持、合作方的各项资源和服务,为优秀参赛项目加速发展提供更强有力支撑。

林煌权 博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 执行院长

在接下来的宣讲环节中,刘振华先生就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介绍及市级配套政策做了详细的解读。针对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深圳市提供了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资助和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培育资助项目两大类的资助;同时针对深创赛各预选赛(含深港澳高校预选赛)晋级的参赛项目,也提供了最高达100万元的资金支持,助力初创团队成长和高新人才落地深圳。

刘振华 先生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深圳虚拟大学园管理服务中心)

蓝鑫博士则分享了深圳市南山区的人才吸引、产业发展政策及落地孵化空间等多维度支持一一介绍。蓝博士特别提到,近年南山区出台的科技创新政策,政策以创新药物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研制、精准医疗为主攻方向,目标将南山建设成为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引领区,实现生物医药产业领航发展,吸引更多优质的高新科技项目落户南山区。

蓝鑫 博士深圳市南山区创新发展促进中心

除了政府提供的支持以外,中国银行也针对科技金融服务定制了相应的特色产品以及业务,叶乃诚先生就此向到场团队做了介绍,并表示希望能为初创项目赋能,助力推动创新资源的成果孵化,为深港澳的优秀项目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叶乃诚 先生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

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刘炜达先生在分享中提及华润集团开放产业创新需求,集团为加快推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链与产业链协同布局、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体系建设紧密结合,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形成体系化融通创新格局,培养内外部商业管理和技术服务人才,积极推动两岸三地前沿技术高端人才跨境联动。

刘炜达 先生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

此次宣讲会还邀请到香港数码港创业家组的林家辉先生进行现场连线,林先生对香港数码港培育计划和创意微型基金进行了全面解析,数码港为初创企业提供全方位培育资助和展示平台,支持具潜质的数码科技创新概念及具备产品雏型的早期初创企业的发展,印证市场需要及迈向加快发展阶段。

林家辉 先生香港数码港创业家组

周玉花博士对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区的背景、参赛条件、赛程安排、赛道奖金和配套政策、报名系统填写常见问题做了详细解说。她强调,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区精准面向深港澳高校创业项目,项目晋级比例和项目获奖率都是较高的。预选赛区的为来自高校的创业项目提供一站式的创业服务,并且为创业者提供展示和资源融合平台,便利科技型创业者更快的落地深圳、融入湾区。

周玉花 博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

作为主办单位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此次将为选手提供更加专业和全面的支持和辅导,充分发挥组织融合作用,全力助力选手顺利参与赛事,推动深港澳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和创新交流。

本次宣讲会向到场团队强化了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区(简称“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区”)以 “服务深港澳高校,共促创新与创业”为宗旨,致力于打造以产业引领、政策支持、个性服务为特色的学习型有温度的创赛的精神。

                 
                 

“深创赛”报名仍在继续,欢迎优秀项目报名

大赛唯一报名官网:https://sticapply.sz.gov.cn/scs/

(选择: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区)

报名截止日期: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