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6日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孵化企业荣获第36届世界天才会议金奖

香港中文大学(港中大)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孵化企业华藻天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鱼藻菜共生”净水系统于早前(5月12-13日)参展由国际发明协会主办的第36届世界天才会议(The 36 World Genius Convention & Education Expo 2022),荣获大会金奖并获赞誉为环保类作品中的高水平展品。

华藻天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团队研发的“鱼藻菜共生”净水系统,由香港中文大学生物系校友何建宗教授领导,团队研发的另一同类型项目“创新净水及生产微藻系统”于早前夺得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银奖。

此次获奖的“鱼藻菜共生”净水系统是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的一个创新领域。其创新之处在于使用特殊挑选的真菌和微藻配方,结合科研设计和智能计算得出的灯光光谱,应用于养鱼塘或虾塘的沉淀池中。净水系统一方面能脱氮除磷,消化大部分农药和抗生素,使尾水达到国家地面水环境二级的标准;同时亦能产生含丰富胡萝卜素、虾红素和抗氧化剂的藻粉,成为饲料,为池塘中养殖的水产增殖。该净水系统还可以利用光合作用大量捕碳,缓解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一举多得。

企业负责人何建宗教授表示:“衷心感谢团队中香港及内地专家的多年努力,以及深圳研究院各同僚的支持和鼓励!团队会更加努力去深化研发,及早实现产业化,清洁乡郊,可持续的发展。


关于港中大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

港中大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是港中大首个在深圳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承接大学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培育,提供多层次的创业支援,促进港中大创业者与国内外产业资源和投资机构之间的交流联系。


关于第36届世界天才会议

世界天才会议由国际发明协会主办, 第一届会议于1986年在纽约举行,此后会议每年在世界不同地区举行,今年轮值于日本东京举行。本届参展作品由所在地区的顶尖专家推荐,并由现届国际发明协会会长中松义郎博士亲领评审团进行评审。本届会议共有来自12个国家的170件作品参展,其中30件参展品获评为金奖。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孵化企业华藻天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鱼藻菜共生”净水系统荣获第36届世界天才会议金奖企业负责人何建宗教授在环境保护和环境研究领域有着卓越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