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3日

第十三届深创赛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决赛圆满落幕

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区暨第三届深圳虚拟大学园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预选赛”)决赛于8月22日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举办。

当天共有99支队伍入选决赛,共同角逐晋级市赛的名额。决赛项目均具有前沿技术水平,有超高分子材料带瓣人造血管及人工瓣膜项目,能用于治疗相关心血管疾病,解决目前人工血管在国内严重短缺的问题;有自动化、智能化的5G通信基站滤波器自动调试平台项目,将改变行业一直以来依赖人工调试的现状,助力5G建设;有低成本高性能的钠离子电池技术项目,未来此项技术或将运用于大型储能电站,助力实现国家碳中和目标……参赛项目涵盖AI、半导体、智慧城市、生物医疗、互联网教育等领域。

参赛选手表示:“深圳是一个活力四射的城市,创新创业大赛是个非常好的平台,在备赛期间,我们重新梳理了商业思路,提升了路演能力,与评委交流时也带来了很多灵感。在深创赛的平台我们的项目能够得到更多的资源,在媒体宣传、与潜在投资方建立联系等方面,都是很好的渠道。”

“赛事现场的安排井然有序,工作人员工作细致认真,从签到至入场的引导工作有条不紊。参赛体验感非常好。在参赛过程中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深圳的创新创业环境与政策。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聚集、市场广阔,希望我们的项目能在这里落地生根,拥有更多的发展可能。”

本次预选赛评委来自学界、业界,其中一位评委特别点评:“本届赛事评审工作组织规范流程严谨,路演选手展现出的创业热情令人印象深刻。这次项目的含金量很高,不仅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创业方向,也有不少十年磨一剑的高精尖硬科技涌现。高校里一些’硬核’技术走出实验室,将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面向市场需求,造福社会,这我们期盼见到的。”

让各位参赛选手和评委印象更加深刻的还有活动现场这群充满年轻活力的“工作人员”——来自两岸三地青年在校学生通过“赛事实习计划”来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实习,他们参与赛事筹备和执行环节,也在过程中加深了对深圳、对创新创业的了解,度过一个充实、忙碌但别具意义的暑期。

来自香港教育大学的实习生曾同学表示:“能够有幸在港中大深圳研究院实习,是一段非常珍贵的体验与经历,这段实习经历让我更加了解了内地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不仅参与了活动策划的过程,也认识了许多来自不同高校的优秀的小伙伴们,这段时间里,每个人的长处和优势都在这儿得到了最大化的展现机会。”

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简称“深创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和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联合主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承办。深创赛汇聚各类创新要素,与产学研深度结合,经过十二年精心打造,赛事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区于2019年正式设立,作为一个年轻的赛区,集聚深港澳高校青年,汇聚多元文化背景。

本届预选赛于今年5月12日正式启动,历时3个多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作为主办单位,集结港澳知名高校,深港澳政府机构、深圳虚拟大学园各成员院校、深港澳三地的科创平台及产业组织等一众力量,积极组织赛事推广、赛事辅导、政策宣讲等活动,在项目招募阶段吸引近300个创业项目参赛,经层层选拔和比拼,99支队伍最终在上周日举办的决赛中逐一亮相,将分别竞逐企业组18名和团队组12名晋级深创赛市赛的名额,这些优秀的项目将有机会获得政府的配套支持,助力自身发展。

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区暨第三届深圳虚拟大学园创新创业大赛晋级名单将于不日公布,敬请关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