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5日

众创中心入驻企业|华藻天生项目亮相全国发明展

11月19日,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在广东佛山开幕。香港中文大学生物系校友、香港极地研究中心创办人何建宗教授,携其“微藻养殖反应器”技术,作为香港团参展代表亮相本次展会。

           何建宗教授携最新净水技术参加展会

何建宗教授已从事“净水”研究超过40年,早于2019年5月,与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学院徐国荣教授等共同创立了华藻天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藻天生”),并入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以实现技术的商业应用价值。

           何教授团队的科创公司入驻众创中心

华藻天生的技术核心是通过培育和调配130多种藻类的比例,利用海洋藻类进行污水处理,这是是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的一个创新领域。团队采用的微藻污水处理系统不仅能够去除污水中的营养物质,有利于清洁海港和内陆水体,还可以捕捉大气中过剩的二氧化碳,协助解决地球气候变化问题。微藻处理污水有很高的市场化潜力,既可遏制赤潮(有害藻华)灾害,减少经济损失,亦可利用产生出的藻类生物质去提炼生物柴油、抗氧化剂和营养物质等,很具产业价值。

           何建宗教授(前排左三)近廿次前往北极进行科研考察

何教授首先尝试在香港处理污水,但他表示,希望花了大半辈子研究的技术不仅仅应用于香港,而是能够帮助到更多地区;内地类似的“微藻池”净化技术一般仅适用于淡水,对于沿海城市港口的污染则束手无策,但项目在香港试验筛选的海藻则能派上用场。除了沿海地区,他还希望能将技术应用到东江水沿岸城市和乡镇,首先在大湾区内提升水资源的健康。

于去年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将支持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加强沿海及珠江流域的环境保护和治理成为大湾区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在此政策背景下,何教授希望项目的藻类净水技术能够在大湾区沿海城市得以推广使用。

视频资料:何建宗教授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采访 https://v.qq.com/x/page/r32060tpfja.html

                     
           

图文整理自香港文汇报《港教授推淨水術 或可解沿海污染》(内容略有改动)https://www.tkww.hk/epaper/view/newsDetail/13294853121283235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