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15日

携手共进 众创未来--深研院众创中心携团队亮相2019中大创业日

2019年5月10日至11日,第五届“中大创业日”活动在香港中文大学李兆基楼顺利举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以下简称“深研院”)作为本次大会的支持单位之一,首次设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展区,携众创入驻团队共同参与本次中大创业盛会。

“中大创业日”是由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传承基金会主办的年度校园焦点活动。大会通过创业展览、讲座、创业大赛等多样化形式,将有志于创新创业的中大校友召集在一起,旨在继承和发挥中大的积极创业精神。本次大会共有近80个中大师生及校友的创业项目参与展览,其中有近30支队伍报名角逐创业大赛。

xw0_1.jpg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教授在大会开幕仪式上致辞)

深研院作为香港中文大学在内地重要的产学研基地,于2018年5月正式成立“众创中心”,为中大校友来内地发展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正值众创中心开幕的周年之际,深研院借助本次活动,向中大校友展示众创中心这一创新创业平台及其近一年来的发展情况,亦希望更多有计划赴内地发展的校友,在深研院众创中心开启创业之旅。

同时,深研院作为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港澳高校预选赛暨首届深圳虚拟大学园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港澳高校预选赛”)的推广单位之一,在本次大会中,也向中大校友重点介绍港澳高校预选赛,鼓励中大创业校友积极报名参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邱宣女士亦亲临现场,为在座观众解答赛事的相关问题。

xw0_2.jpg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教授在大会开幕仪式上致辞) xw0_3.jpg (林煌权博士为中大校友介绍众创中心,并为港澳高校预选赛作推广) xw0_4.jpg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邱宣女士与现场观众交流赛事讯息)

本次展区,深研院共有9个来自不同领域的众创中心优质团队亮相大会,它们分别是:深圳视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鸣涧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声扬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花儿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前海随身宝(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埃游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数行者(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云杰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蒴果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其中,深圳市蒴果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更是成为本次创业大赛的亚军得主。

xw0_5.jpg

(左起依次为:深研院副院长林煌权博士,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及知识转移服务处处长李志明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陈伟仪教授,创业大赛亚军得主/众创中心入驻团队蒴果创新科技负责人赵霞女士,深研院院长郑汉其教授)

xw0_6.jpg (众创中心参展团队“前海随身宝”创始人郭玮强先生为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邱宣女士演示公司产品) xw0_7.jpg (众创中心经理周玉花博士为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华云生教授介绍深研院及众创中心)

附众创中心简介:

为提供给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教授及校友提供在深圳乃至内地进行创新创业的平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于2017年底在深圳研究院大楼开始筹建众创中心(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 Hub,简称InnoHub),并于以2018年5月12日正式投入使用。中心旨在承接大学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培育,透过创新创业活动以实现产业化,并进一步促进深港两地在产、学、研三方面的深入合作,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产业的创新和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8个初创团队入驻众创中心。

众创中心立足深圳,辐射全国,对初创公司进行培育孵化,形成创业生态系统;促进深港两地产学研深入合作,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科学、智能制造等战略性产业的创新和发展。截至2019年5月,众创中心企业已使用面积约3500平方米,包括独立办公室33间,办公卡位25个。另外可供企业使用的公共会议室、培训课室及共享活动空间等9间,面积约20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