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6日

活动回顾丨从STEM教育到AI课程进校园——港中大创业者联盟「Happy Hour」

「Happy Hour」创业访谈系列第五轮讲座于9月2日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举办,此次活动邀请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入驻企业可可乐博COCOROBO的创始人兼CEO辛海洋校友,分享他的创业故事。

1.jpg  2.jpg

从校园到跨行创业

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学哲学博士的辛海洋校友提及自己的创业初心时提到,在博士阶段,获得大学资助到MIT访问交流学习期间,深受MIT的高科技和创业氛围的触动,萌发创业想法,生活的重心也开始从“找工作”转变为“创业”。

在探索创业的途中辛博士做了很多尝试,从家用机器人到机器狗、从理论研究到社会价值、从机器人方向到互联网行业……经过多轮从萌生创意到论证到推翻的循环,辛博士在“教育+创业”这件事情背后的重大意义和社会价值的推动下,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创业“方向”,完成了从0到1的突破,辛博士的创业故事也就此开始。

疫情是“重创”还是“转机”

辛博士带着全新的创业项目,在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的第一场工作坊验证成功后,即围绕着STEM的产品线和课程有序展开,进入逐步完善并扩大的阶段。而当香港的业务稳步增长的时候,疫情、深港封关、停课等一连串影响,主战香港市场的可可乐博又面临新的巨大考验。辛博士说道:“疫情发生之后,一切都发生了改变。”

“危机既是危也是机,危机中进行及时调整和大胆尝试,让我们不仅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也摸索出了新的业务方向。”

在稳定香港业务之余,辛博士及时对企业的战略和航向进行调整。在完成基于内地市场的需求的大量新尝试之后,如:STEM、人工智能机器人、科创发明、游戏化学习实验室等,最终,团队研发出“智慧课堂”的一体化平台,全面打开了智慧教育的新局面。

只有不断调整,才能适应市场

纵观可可乐博发展历程,辛博士将之归结为三个阶段:从初期的“产品+服务”、到人工智能产品和课程、再到智慧课堂教学评一体化平台。其间每个阶段的转变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根据市场的需求变化进行不断的尝试、总结、反思、调整,才能及时跟上市场的脚步,进而站稳脚跟。


访谈&探讨

3.png

Q:是什么样的契机让你选择了创业,在创业这个过程中,遇到过什么挫折和挑战?

A:当时,国内外的创业氛围其实有很大的转变,需要时刻提醒自己持续留意创业相关的资讯以保持不与创业的初心偏离,从而在此过程中自然而然的做出了自己的选择。途中经历过申请资助失败、想法不被认可的阶段,这期间和香港中文大学及其创业平台支持密不可分,平台的导师给了我很多帮助告诉我如何去起步和实践,及时解决了当时急迫的现实难题,坚定了我创业的决心。

Q:融资过程中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对于需要融资的企业,有哪些建议给他们?

A:回顾融资过程,最大的挑战是业务和融资之间的平衡。教育行业一个需要长期深耕的行业,就我个人而言投入更多的时间在业务和产品的打磨上,我认为这是一切的基础,久而久之投资人们也会发现我在教育质量上的坚持,从而发现我们业务的闪光点。

Q:创业过程中,两地政府、学校、研究院给了哪些帮助和支持?

A:在香港创业时期,香港中文大学及深圳研究院平台不仅为我们初创企业提供背书,还提供与投资人和校友的接触和沟通,这对于人脉拓展有极大的帮助;此外,我们深圳研究院这个平台一直都给到我们初创企业许多创业资源、投融资机会等,自2020年以来,疫情对我们初创企业的影响巨大,研究院从我们的实际困难出发,主动为包括我们在内的所有入驻企业进行费用减免,减轻我们的运营压力。

Q:在2019年年底,可可乐博香港业务势头正好,但是2020年疫情突发,可以介绍一下如何化解这个逆境,让逆境变成自己的机遇吗?

A:疫情前后我们所面临的客户需求和认知发生了三百六十度的变化,旧的思路已经不再适用,必须随着形势改变。我认为其中的关键点是更多地关注你的客户他需要的是什么,抛弃掉自己既有的所谓成功经验,不断试错、不断总结、不断挖掘新需求就事论事地去解决新问题。

Q:身为一个创业者,你觉得自己身上的什么特点能让你在创业这条路上坚持下来?

A:首先是积极乐观的心态,遇到任何问题不是抱怨或放弃,而是把危机视为转机,冷静地摸索出解决方法,乐观坚定地渡过困难。同时以长远的眼光去看待合作伙伴、员工、客户等,跳出眼前的局限,可以令你在做决策和看待问题的时候更全面客观,长此以往时间也会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回答。

创业者寄语

“不论时代和社会如何改变,坚持做一件对社会有正向价值和意义的事情,坚持你的创业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