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3日

港中大与华润创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合共投放最多2亿港元推动香港再生医学及再生能源发展

为充分发挥香港坚实的科研能力以及积极推动香港创科产业的发展,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与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华创)今天(8月2日)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以50:50的比例,各出资不多于1亿港元在港成立公司,打造再生医学创新中心,支持香港再生医学及再生能源领域的设施建设、科研开发、转化和产业化。

中大署理校长陈金樑教授及华创首席执行官陈鹰先生代表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通过多方面的深度合作,凭借中大的科研优势与华润的产业资源,协助香港建设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此次合作旨在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在科研、投资、孵化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打造双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吸引国内外科技人才落户香港,构建国际水准的创科合作平台。

中大与华创将集中人才、资金和产业资源,聚焦再生医学和可再生能源领域,为学术界和业界提供国际标准的基础设施与配套服务,以推动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等相关领域的技术突破和产业发展,同时也为推动低碳转型提供技术和产业支持。

再生医学领域方面,合资公司将在港打造再生医学中心,新建或扩建良好生产规范(GMP)实验室、生产车间以及相关设施与设备,为学术界和业界提供国际标准的基础设施与配套服务;为优秀的再生医学科研项目提供科研投入;以及投资与细胞或基因治疗相关且具备市场前景的企业。再生能源领域方面,合资公司将发掘、投资及孵化具发展前景的新技术和产品,同时为推动低碳转型提供技术和产业支持。合资公司的部分收入将用于支持中大与华创在人文学科领域的合作项目。

 中大署理校长陈金樑教授(右)与华润创业首席执行官陈鹰先生(左)代表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华润创业首席执行官陈鹰先生表示﹕「华创与中大拟聚焦再生医学方向,充分利用中大即将开始运作的国际级GMP细胞生产实验室,投资发展香港再生医学和基因治疗中心。此外,双方将共同发掘投资并孵化中大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有独创性和商业前景的早期创新项目,借助华润产业资源和经验,加速专案商业化。」

中大署理校长陈金樑教授表示﹕「国家早前通过的『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而中大策略计划2021-2025将科研发展列为重点推动范畴之一,其中包括再生医学、可再生能源等科研领域,以科研为香港以至全球其他地区带来正面影响。我很高兴这次大学能与华创共建紧密战略伙伴关系,透过结合双方优势,加强影响力,成为本地科研的强力后盾,协助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打造成为亚洲科研高地。」

有关华润创业

华润创业成立于1992年,诞生并成长于香港,是华润集团第一家上市公司,华润创业是华润集团在香港业务发展的主力平台,承担了华润集团产业布局与孵化职能。

华润集团成立于1938年,公司现有员工42万人,实体企业超2,000家。华润集团是香港与中国内地最具实力的多元化企业之一,拥有12家上市公司(7家H股、5家A股),2020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79位。

有关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 (中大) 成立于1963年,为一所享誉国际的研究型综合大学。中大位处于亚洲的中心地带,一直秉持「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之使命。中大合共有九所书院,它们与大学相辅相成,提供以学生为本的全人教育和关顾辅导,加强师生间的交流和互动。大学设有文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育学院、工程学院、法律学院、医学院、理学院及社会科学院,连同研究院,共开设超过300个本科及研究生课程。中大各学院积极参与广泛的研究领域,设有多个研究所及研究中心,于优质的跨学科研究中各有专精。

中大在「路透社:亚太区最具创新力大学」(Reuters: Asia Pacific region’s most innovative universities)排名中,连续四年在香港区位列榜首,整体排名第26位。中大一直致力推动创新科技,目前在全球各地有超过1,400个获授权的专利项目,部分已经与业界达成合作协议,把创新科技引入市场。单在2020-21年度,中大已申请了386个专利,以及有226项专利获审批授权,涉及医疗科技、生物科技、信息科技、电讯及材料科学等领域。


原文转载

香港中文大学传讯及公共关系处 二零二一年八月二日《中大與華潤創業簽署合作框架協議 合共投放最多2億港元推動香港再生醫學及再生能源發展》https://www.cpr.cuhk.edu.hk/tc/press/cuhk-and-cr-enterprise-sign-cooperation-framework-agreement-facilitating-development-of-regenerative-medicine-and-renewable-energy-in-hong-kong-with-investment-up-to-hk200-mill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