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6日

港中大五位年轻科学家获2022年度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香港中文大学(港中大)五位年轻科学家获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2年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港澳),他们每人将获得200万元人民币的资助,支持他们在香港进行的研究,资助期限三年。

港中大副校长岑美霞教授表示︰"我衷心祝贺五位教授的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港中大的年轻优秀学者连年获选,令人十分鼓舞,我祝愿他们的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五位得奖教授分别是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黄军飞教授、数学系李文俊教授、化学系王莹教授、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张翔教授,以及生命科学学院庄小红教授。

202209221663833611392098.jpg  

五位获资助港中大学者及研究项目名单如下:

 2.jpg

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副教授黄军飞教授

研究项目:服务管理 

本项目拟专注于分析顾客的耐心函数对系统结构的影响。

 202209221663833626137752.jpg

数学系助理教授李文俊教授

研究项目:几何分析 

李教授专注于复几何与几何流的研究,取得一系列极具理论和应用价值的原创性结果。他研究非紧完备流形在曲率没界下的里奇流存在性及其光滑化,并应用在不同几何问题上,如研究Kahler流形的Gromov-Hausdorff极限正则性丶正曲率Kahler流形的统一化问题丶纯量曲率的刚性问题,也在Deformed Hermitian-Yang-Mills方程解开难题和提出新概念。

 202209221663833634884129.jpg

化学系助理教授王莹教授

研究项目:基于高效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体系的研究 

王教授围绕高效电催化剂设计丶表徵及关键物理化学性质与反应效率间的构效关系,对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反应机制丶体系设计和电极动力学等展开系统研究∶提出双维度描述符高效催化剂设计的策略,实现高选择性二氧化碳还原产物的有效调控;优化高效高选择性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反应系统;基于电催化反应电极动力学的机理解析,揭开纳米尺度下电催化剂动力学过程的反应历程和速控步骤。

 5.png

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研究助理教授张翔教授 

研究项目: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基础与转化研究 

张教授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的发病机制丶诊断和防治策略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基础与转化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发现,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奖励。在过去的研究基础上,本项目拟开展肝内因素与肝外因素在NAFLD中的协同作用以及"肝病肠治"在NAFLD中的应用价值。

 202209221663833645853002.jpg

生命科学学院助理教授庄小红教授 

研究项目:植物自噬途径的膜运输调控机制 

如何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及抗逆能力,是可持续农业长久而艰巨的任务。近年植物自噬机制的重要角色渐受关注,庄教授建立了成熟的植物自噬分析体系,本研究拟综合学科交叉的前沿技术,多维度阐明植物特异的ATG9囊泡与自噬体丶液泡的分子关联机制以及时空互作关系。项目将有助于植物自噬途径框架的建立,为高产抗逆作物的改良以及优化植物细胞器反应器提供参考,并推动植物科学基础研究的多样性发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港澳)"自2019年起接受香港及澳门的年轻学者申请。项目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年轻学者,在其自选的研究方向进一步开展研究,促进培育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人才。

张翔教授在深圳研究院承担的项目:

1.国家项目- NSFC-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膳食胆固醇诱导线粒体功能障碍促进脂肪肝相关肝癌的机制研究- 8210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