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08日

共话数字时代新未来,体验AI科技最前沿。「创星荟」工作坊之AI for Business活动顺利举办!

为了进一步加强香港中文大学(以下简称“港中大”)校友之间的互动交流,推动初创团队的健康发展及搭建产业上下游之间的链接合作桥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以下简称“深研院”)于2023年12月4日成功举办了以人工智能赋能及应用为主题的“「创星荟」工作坊之AI for Business”活动,本次活动还得到了港中大商学院的大力协助。在本次活动中,邀请到20多家从事实体经济和金融行业的港中大商学院学员参加,活动通过宣介深圳市创新创业政策以及众创中心代表企业分享环节,分别为来访学员全面介绍了深圳市的创业生态以及AI科技最新的创新成果,加强了校友们之间的联系与交流。

1.jpg

活动致辞

在活动开始之际,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香港中文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主任林煌权博士首先对到场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深研院一直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作为首要任务,积极推动产学研融合,鼓励港澳青年进行创新创业,并支持他们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林煌权博士很高兴能够看到,即使在当前严峻的创业环境下,许多创业团队仍然满怀激情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jpg

(林煌权博士致欢迎辞)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市场学专业应用副教授、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联席主任林邦源教授随后对港中大商学院的发展及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的介绍,港中大商学院旨在培育具备国际视野及创业精神的商业领袖,从而发挥协同效应,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贡献力量。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校友间的交流与合作。

3.jpg

(林邦源教授讲话)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项目经理周玉花博士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在“汇聚深港澳三区创新创业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搭建产学研融合平台”方面的工作与取得的成果展开介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作为为香港中文大学的教授、学生和校友提供在深圳乃至全国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服务平台,自2018年开幕至今已累计服务87个初创项目,其中2家认定为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9家成功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认定为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这些成果充分展示了深研院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卓越实力和贡献。

为帮助来访学员更好地理解最新创业扶持政策,周玉花博士就深圳市面向小微企业的多项惠企政策进行了介绍,如科技类创业政策、人才类政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请政策等,为香港企业以及校友初创项目来深圳落地发展的过程中获取政府支持做好铺垫和准备。

4.jpg

(周玉花博士介绍研究院发展情况及深圳市创业扶持政策)

众创中心代表企业分享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优化发展”。在此背景下,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深圳市声扬科技有限公司、数行者(深圳)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易包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作为众创中心企业代表进行分享,涉及人工智能、智能语音、大数据、智慧包装等多个领域。活动最后,各企业代表纷纷抓住机会在现场自由交流探讨,会场气氛热烈,参与者热情高涨,深度的融通交流将活动推向高潮。

6.png

众创中心参会代表企业简介

深圳市声扬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9月入驻众创中心,是一家领先的全栈智能语音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以音频处理和语音分析为核心,旗下的语音智能反欺诈、智能座舱和数字培训等产品和解决方案已获政府部门、公安机关、金融机构、汽车厂商等百余家企事业单位采用和认可。

数行者(深圳)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12月入驻众创中心,是一家专注于中文财经文本大数据分析服务的金融科技企业。公司运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将与中国内地和香港两地资本市场相关的新闻、报告和社交讨论等海量文本信息加工为量化易用的结构化数据。基于本公司所提供的准确实时的智能量化金融数据,客户可轻松地将全面系统的公开信息集成到他们的学术研究,交易决策和风险管理等工作流程中,从而提升交易收益和降低风险。

易包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于2023年5月入驻众创中心,是一家提供一站式绿色包装智能供应链综合服务的平台型企业,产品主要是环保包装、循环包装、数字包装和物联网溯源包装。易包科技现已完成多种循环包装、数字包装、物联网溯源包装、产品和包装数字化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并与广州江楠农业、深圳海吉星、顺丰冷运达成业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