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1日

赋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 香港中文大学创新创业高级研修课程圆满结课

为更好地团结和引领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2023年坪山区“点燃学习计划精品班”紧跟大湾区发展战略步伐,坪山区委统战部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携手合作,首次在课程中融入深港科创元素,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量身定制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高级研修课程和体验活动,并赴港体验香港中文大学年度科创盛事——“(港)中大创业日”,成为本次“点燃学习班”课程中的一大亮点。

该课程的40名学员均为经过多轮严格筛选的各行业新阶层人士和管理者,香港中文大学创新创业高级研修课程分别通过运营模式与核心竞争力、跨国企业战略、前沿科技等方面带学员深度感受科创氛围,探讨创新与创业。

“点燃学习班”

“点燃学习班”是深圳市委统战部会同各区统战部门共同打造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精品培训项目。

课程回顾

营模式创新与核心竞争力打造

第一期课程邀请到港中大校友、易视智瞳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黄卜夫博士担任讲师,从团队管理、运营管理、心理建设、创业经验和创业工作思路等,深度剖析了不同的运营模式如何打造、企业如何在运营模式上有所创新以及如何塑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等。除此之外,学员还参观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对众创中心的发展历程以及孵化企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1.jpg

2.jpg

跨境公司的战略布局

第二期课程则紧扣深港科创,通过对比深港两地的商业环境,讲师为港中大校友、香港365天创始人徐常量,结合自身丰富的创业经验,同时分享身为一个媒体人眼中的商业环境。为学员们分享跨境公司的国内发展前景、所面临的挑战以及人才资源战略模型的策略,课程内容轻松不乏互动,不少学员在课后和讲师进行面对面的进一步探讨沟通。

3.jpg

4.jpg

人工智能前沿科技

与港中大的深度融合是该系列的课程不可或缺的元素,最后一期更是将理论课程与别具港中大特色的港中大创业日相结合,带领学员走进港中大校园,参加港中大创业日开幕式,与香港的参展创业者交流,感受香港创业氛围挖掘合作机会。

港中大校友、达旦数生联合创始人兼CEO孙立发博士还以人工智能前沿科技为主题,和学员们分享了ChatGPT与AI虚拟人概述和商业化应用,深度剖析了多个AI商业化应用的实践案例。

5.jpg

6.jpg

7.jpg

8.jpg

最后,学员们前往香港科技园参观博智感知交互研究中心(CPII)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任扬教授,博智感知交互研究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学蒙美玲教授面对面深入交流学习,经过实际演示和介绍了解AI前沿科技在不同领域的技术结合与应用。

9.jpg

10.jpg

结课仪式

11月中旬,坪山区委统战部举办了课程的结课仪式,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林煌权出席了结课仪式,并为学员颁发结课证书,此次课程至此圆满结束。

11.jpg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作为香港中文大学在内地重要的产学研基地,将创新发展与科技人才培育作为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一直以来致力于为大湾区的创新创业发展出一份力。

通过此次以香港中文大学资源为基础的创新创业高级研修课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希望可以为坪山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搭建更高层次的双创赋能平台。与香港深度融合的课程设计不仅受到学员好评,也得到了深圳市坪山区委统战部领导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