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4日

港中大与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签署合作协议 携手推动科研项目参与国家航天计划

202305081683510537398475.jpg

(前排左至右) 华润创业副总裁、华润研究院副院长李楠、港中大副校长陈伟仪教授、及华润创业副总裁、航天生物总经理支喆签署合作协议。

见证人:(后排左至右) 华润集团助理总经理、华润创业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陈鹰、港中大校长段崇智、及航天生物董事长周宏


香港中文大学(港中大)与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华润研究院)、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航天生物)近日(5月2日)签署合作协议,开展空间科学实验项目领域的合作,携手推动大学科研项目参与国家航天计划,共同促进国家科研水平,将科研成果转化,造福全国人民,惠及人类。

该合作协议,在港中大校长段崇智,华润集团助理总经理、华润创业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陈鹰、及航天生物董事长周宏的共同见证下,由港中大副校长陈伟仪教授,华润创业副总裁、华润研究院副院长李楠、及华润创业副总裁、航天生物总经理支喆共同签署,合作期限为5年。根据协议,三方会按具体情况,将港中大研究团队的相关实验项目带至太空,并进行试验,空间科学实验样品返回地面后,研究团队会进行后续研究工作。

港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表示:"航天科技为国家重点发展项目,港中大能够参与国家的航天实验项目,除了得力于大学教授们享誉国际的强大科研力量,也可以参与推动国家在重大的研究题目和创新科技更上一层楼,亦让港中大师生深入了解前沿航天科技的挑战以及更加融入国家科技发展大局,进一步提升港中大在国际科创的声誉。港中大会积极发挥大学的本能,将其中经验化为教学内容,以吸引更多年青学生参与科创、贡献国家,协助推动香港成为国际科创中心。"

202305081683510553815657.jpg

港中大校长段崇智致欢迎辞

华润创业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陈鹰表示:"此次华润研究院携手航天生物与港中大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各方优势,通过跨领域合作,利用空间站这个科学探索平台,把不同的技术融合成空间科学的解决方案或产品,将产业和研发有机结合,为港中大的优质科创项目赋能,加速科研企业成长。未来,华润创业、华润研究院将连同航天生物,立足国家战略需求,从技术和产业结合角度合理布局,通过多种形式的人才培养、成果共用、资源互补等常态化合作,积极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助力香港创科产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开拓国内国际双循环带来的庞大机遇。"

202305081683510568679574.jpg

华润集团助理总经理、华润创业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陈鹰致辞

航天生物总经理支喆表示:"此次合作有效利用了航天的品牌效应和空间生物实验服务平台,助力提升港中大创新科技项目的实力和影响,发挥航天生物在返回式卫星与空间搭载资源优势,以及在空间微生物发酵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共同开发新产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生物科技创新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有关香港中文大学/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

202305081683510578340625.png

 

原文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學 CUHK] 公众号 (ID:CUHK-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