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第十三届深创赛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区颁奖典礼圆满收官!

2021年12月26日上午,备受瞩目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区暨第三届深圳虚拟大学园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圳海景嘉途酒店隆重举行。广东省科技厅、深圳市政府、市教育局、市科技创新委、深圳虚拟大学园成员院校等单位有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盛事。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致辞表示,深圳将进一步加大深圳虚拟大学园发展的支持力度,为各院校在深圳的创新发展创造更多更好的人才、资金、政策环境,支持各院校参与深圳市重大科技基础平台建设,支持各院校在深圳开展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推动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深圳成果,贡献深圳力量。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致辞)

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区是深创赛自2019年起增设的预选赛区,以“服务深港澳高校,共促创新与创业”为宗旨,通过充分利用深圳虚拟大学园高校汇聚优势,全面深化深港澳高校的产学研合作,便利创新要素跨境流动,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推动高校成果转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作为本届深创赛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区暨第三届深圳虚拟大学园创新创业大赛的主办单位,在深圳虚拟大学园的指导下,积极联合香港地区包括其校本部在内的6所知名高校和澳门地区的3所公立大学进行赛事宣讲、项目辅导、团队招募等赛事相关活动25场,参与人数超3500人。借助各媒体和公众号平台,创业社群等同步开展赛事宣传工作,赛事相关报道的总阅读数量超过6000人次。本次赛事共计有233个企业/项目成功报名,共吸引海内外近150名博士和教授报名参赛,其中港澳地区的创业项目占比30%以上。

最终经过层层角逐,激烈比拼,20个项目脱颖而出,分别斩获预选赛区企业组及团体组的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2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2个。

(一等奖 – 企业组和团队组获奖选手代表与颁奖嘉宾合照)(二等奖 - 企业组和团队组获奖选手代表与颁奖嘉宾合照)(三等奖 – 企业组获奖选手代表与颁奖嘉宾合照)(三等奖 – 团队组获奖选手代表与颁奖嘉宾合照)

与此同时,预选赛区有18个企业和12个团队晋级深创赛行业决赛。其中,有6个企业被推荐入围至国赛,入围比例高达33%。晋级国赛的6个企业中3个获得优秀企业奖,获奖率达到50%。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加速发展,未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将继续传承大学创新创业精神,进一步促进深港两地在产学研三方面的深入合作,积极引进优质创新资源和创业项目,打造高质量的创新创业交流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