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6日

活动回顾丨港中大深圳研究院举办 创星荟「政策解读」国高政策解读及认定要点分析活动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指引下,政府通过鼓励创新的政策导向,引导新税制优化的产业结构,进一步增强高新技术企业的综合创新能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升级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础,更是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国家竞争力的生力军,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

为了更好地帮助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的初创企业做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规划和准备,2021年3月25日下午,众创中心开展了创星荟「政策解读」国高政策解读及认定要点分析活动,邀请到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冉铎老师、随身宝科技联合创始人郭玮强校友,从国高认定评分条件、企业申报材料的准备角度进行规划性的指导,并对申报中常见实操问题进行剖析。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香港中文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主任林煌权博士通过线上致辞提及到,为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创造新技术、新业态和提供新供给的生力军,国家的科技部、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出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管理的相关办法,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对于企业而言,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不仅可以享受税收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以及获得地方政府的直接奖励,更重要的是作为政府对企业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工作方面的肯定。目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已有4家入驻企业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分别是随身宝科技、深慧视、声扬、创想未来机器人,希望今后众创中心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可以成功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深圳市高技术产业协会政策咨询部项目总监、国高资深讲师冉铎老师从政策层面介绍了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深圳可享受的优惠政策,并重点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技术领域、核心知识产权、科技人员比例、研发投入比例、高新技术产品收入比例、无重大违法违规、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七大维度进行逐项分析,并结合企业在申报中的常见问题和误区进行了讲解。最后,还分享了深圳市国高申报的整体趋势,将常见未通过原因进行分析并给与建议,让企业可以从早期做好国高认定的各方面规划工作。

深圳市高技术产业协会冉铎老师分享

作为众创中心首批获得国高认定的入驻企业代表,随身宝科技联合创始人郭玮强校友结合他们2019年申报的实操经验,总结提炼出四点建议:1)建议企业提前了解国高评选指标,做好申报规划;2)重视核心知识产权的数量和含金量,确保研发投入、科技成果转化与公司业务间有较强的关联性;3)在组织管理水平方面,有计划地将人员绩效管理、人才引进和培训等数据进行整理,便于在申报国高时体现企业的科学管理水平;4)在企业财务方面,要从企业成长性方面特别重视企业近三年来净资产和销售收入的正向增长。

随身宝科技联合创始人郭玮强校友分享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现场的创业者们也积极与嘉宾们进行交流沟通,为自己项目在未来的国高申报做好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