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8日

以高新技术为舟,扬创新创业之帆——第十四届深创赛深港澳高校预选赛正式开赛

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区暨第四届深圳虚拟大学园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预选赛”)自5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共吸引来自深港澳多地的284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网络评审,最终有134个项目入围预选赛复赛。7月17日,预选赛复赛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大楼顺利举办。

22-0718-1.jpg

本届预选赛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特别支持,深圳虚拟大学园管理服务中心、深圳市南山区创新发展促进中心协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主办。赛事以“服务深港澳高校,共促创新与创业”为宗旨,面向具有深港澳高校(含深圳虚拟大学园成员院校)背景的创业团队和企业(含校友企业)公开招募参赛项目。赛事促进港澳青年到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加深港澳与内地交往交流,据不完全统计,报名参赛的海内外高校教授和博士高达275人次,申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超过850项。港澳高校地区的参赛项目90项,占报名成功数量的39%。

比赛现场涌现出一批让人眼前一亮的先进科研技术成果,能达亚微米级精度的三维机器视觉设备,产品已通过欧盟CE认证,且已成功应用于3C、陶瓷、汽车、物流、教育科技,智慧零售等行业;超分子细胞治疗技术平台,打造了全新的、无损细胞功能的活细胞递送纳米药物平台;国内首颗超大规模的全异步芯片,适用于边缘服务器和类脑计算等大规模并发系统应用;基于北斗卫星信号的目标探测系统,项目在无人机探测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22-0718-2.jpg22-0718-3.jpg
22-0718-4.jpg22-0718-5.jpg
22-0718-6.jpg22-0718-7.jpg

根据预选赛的赛制安排,复赛采用“8+6”模式答辩,即选手路演8分钟,答辩6分钟。本次复赛的路演与答辩环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超过63%的项目通过线上形式参加比赛。

比赛现场,来自高校、创投机构、产业机构等业内资深人士、专家教授担任评委。参赛项目各具特色,评审评委从项目自身的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相关行业及市场、团队、财务等方面对参赛团队的现场答辩进行客观、公平、公正的评分。

秉承为优秀青年搭建起高水准、构建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沟通和交流平台的理念,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联合港澳高校共同开启“暑期实习”计划,依托赛事执行工作的各类岗位需求,为近20名来自港澳知名高校的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各高校学子通过参与赛事活动加深对深圳、对创新创业的了解,见证科技成果的转化。让本届预选赛成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科技、产业三者融合的平台,为湾区的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22-0718-8.jpg 22-0718-9.jpg
22-0718-10.jpg22-0718-11.jpg

预选赛复赛晋级名单将于不日公布。7月24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区暨四届深圳虚拟大学园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即将开赛。晋级决赛的团队将于7月21日及之前收到主办单位发出的电话通知及邮件确认,敬请各位参赛选手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