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8日

香港中文大学与龙岗区开展经贸科技教育交流 聚焦医疗卫生领域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2月15日至16日,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率代表团到访香港中文大学(港中大),开展科技经贸交流活动。15日下午,龙岗区经贸科技教育交流会在港中大举行,港中大副校长陈伟仪教授和龙岗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游宇为交流会致辞。龙岗区张玉庆副区长与港中大陈伟仪副校长在会上代表双方签署《医疗卫生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基础和临床科研、人才培养及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发挥优势互补,助力湾区发展。根据协议,双方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筹划合作共建"香港中文大学耳鼻喉头颈外科深圳研究院",著力提高教学、科研、成果转化水平,并为共建"香港中文大学耳鼻喉头颈外科深圳医院"奠定基础,打造其成为大湾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研究型专科医院,深港卫生健康合作的典范。

202302241677235258566686.jpg

港中大副校长陈伟仪教授(右)和龙岗区人民政府张玉庆副区长(左)代表签署医疗卫生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交流会上,龙岗区政府部门介绍了龙岗区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港中大科研团队负责人及优秀校友企业代表则分享项目成果,藉此巩固和扩大交流合作平台和空间。

张礼卫书记于2月16日访问港中大,与港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及常务副校长陈金樑教授座谈交流,共话合作,共谋发展。张礼卫代表龙岗区委区政府对港中大长期以来关心支援龙岗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感谢,他表示,港中大(深圳)落地龙岗,有力推动了龙岗教育、科技、人才、产业等高品质发展。随著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期待双方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

段校长表示,港中大早在2006年开始就在深圳拓展产学研三方面的策略发展项目。港中大(深圳)是港中大在办学方面具有先见的关键性佈局,在深圳市政府和龙岗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港中大(深圳)已成为境外高校在内地和粤港澳大湾区办学的成功典范。期待与龙岗区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携手促进未来合作继续向前发展,巩固成果并开启新的篇章。

202302241677235301294863.jpg

一众与会嘉宾合照

202302241677235324383151.jpg

港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中)、港中大常务副校长陈金樑教授(左二)与龙岗区政府区委张礼卫书记(右二)及龙岗区嘉宾交流。

港中大医学院耳鼻喉头颈外科成立于2007年,专注于耳鼻喉、头颈外科、面部整形、敏感和小儿耳鼻咽喉科等领域的研究、临床医疗服务及人才培养等。

龙岗区是深圳市的产业大区、创新强区。2014年,港中大(深圳)落地龙岗,短短几年间,就设立了六个学院、研究生院及一系列新型交叉学科,迅速成长为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研究型大学,并通过设立创新平台推动龙岗教育、科技、人才及产业发展。港中大(深圳)所在的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是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的重点区域之一,获大力推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