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7日

提升创业投融资对接效率的“道”与“术”

2022年9月23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携手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举办提升创业投融资对接效率的“道”与“术”——创新创业公益微课堂暨创星荟工作坊,邀请到戈壁创投董事总经理、香港中文大学校友兼研究院众创中心导师董和瀚先生。

202209291664414881113911.jpg

董和瀚校友首先从“道”和“术”的标题展开,对于创业和投资需先理顺为什么要做这件事——“道”;想明白了原因,即可清楚需要做什么——“术”,再结合创业者和投资者的视角,建立良好的双方互动,避免双方的擦肩而过。

曾经身为创业者的董校友强调,创业者应该要先思考创业的目的,通过这个思考过程,才能明白自己的产品、技术有什么不足进而不断优化;同理,从投资者的视角来看项目,需要思考为什么要去投资这个初创团队,能给这个初创团队带来什么,尽可能从帮助初创团队的发展维度来考虑投资。

其次,针对大家非常关心的创业者和投资者关系,董校友提到创业者与投资者其实是相辅相成的。作为创业者,在与投资者沟通时,需要了解投资者本身的需求、投资者所管理的投资基金的定位、投资者提供的投后服务以及退出流程等;作为投资者,需要了解初创团队的规模和发展速度,尤其是团队的特质和口碑。

除此之外,董先生也结合了他自身的创业及投资双重经历,阐述了他认为的创业者的“有所为,有所不为”:明确团队的自身定位,属于销售驱动或是技术驱动;洞察创业赛道,了解市场人才空缺;团队需专注自身所长,上下齐心去做好项目,优先在市场立足;按项目的发展需求引入资本方。

202209291664414931614519.jpg

戈壁创投董事总经理、香港中文大学校友兼研究院众创中心导师董和瀚先生

活动的尾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香港中文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主任林煌权博士提到,关于提升投融资效率的“道”与“术”其实最重要的两点是:通过不断完善、提升自己打磨的产品、项目、团队,使自己成为一个值得投资的人;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情,使自己具备市场竞争力。目前在疫情的影响下,做任何事情都不容易,创业更加是难度越来越大,所以如何增强自身抵抗风险的能力,做好每一件事情,提升项目都是非常重要的。

202209291664414989218002.jpg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香港中文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主任林煌权博士

在活动尾声,现场和线上的众多参与者都积极提问,把握机会与董校友进行交流。

4.png

观众互动交流

202209291664415073674042.jpg

部分提问&解答:

Q1: 如何高效寻找合适的投资者,投资者是怎么看待投资风险的?

A1:寻找一些熟悉的同行创业者,积极融入后与他们沟通,获取相关投资者的背景信息;投资风险是不可量化的风险,规避风险的通用做法是投资自己熟悉的东西,所以通常投资机构关注的赛道和行业以投资者熟悉的为主。


Q2: 我们现在是一家处于发展期的科技型企业,然后在疫情期间,拜访了几位投资人花费了很多时间都不太理想。您刚刚有提到我们创业者不仅要关注技术、产品、市场,同时也要学会包装,要用投资人的语言去进行沟通。请问应该如何精准高效地与投资人进行沟通?

A2: 在接受投资之前,应该要先去了解投资者曾经投过什么类型的企业,分析他的行为模式,能推断出投资机构中意哪种风格的创业者以及投资规模和投资阶段等,做好充足的背景调查,才能把握沟通并得到有效的输出。


Q3: 在当下的经济环境,在天使阶段的公司怎么能提高融资的成功率?

A3:尽可能将成本先减掉,目前的整个业态对初创企业都不是非常友好,当前状态下创业者要努力做到让自己的生存的时间达到最长;其次,找市场找客户,保持自己产品的更新迭代,在市场恢复时,能及时被投资者看到。


Q4: 创业与投资是双向的选择关系,创业者选择合适的投资机构,接下来的发展道路会更加的顺畅,想咨询一下创业公司应该怎样判断投资机构是否合适,有没有哪些标准和判断方法?

A4:需要从三个维度思考:创业者想法、投资者想法、创业者与投资者的想法。首先清楚自身的需求,是否愿意接受这个投资,如果接受,对方有什么资源可以满足自己的发展;第二个了解这个投资者的背景以及投资者的一些基本状况,评判这个投资人或者投资机构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第三了解这支基金的投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