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23日

活动回顾 |「创星荟」工作坊之2024年投融资趋势分享

受国际大环境及经济发展趋势影响,企业在面对融资压力和市场不确定性时,如何能够迅速找到融资机会并把握发展机遇?以此为讨论议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简称:研究院)邀请了投资界专家和研究院初创企业共聚一堂,在2024年1月17日成功举办“「创星荟」工作坊之2024年投融资趋势分享——如何快速铆定融资机会”活动。

活动邀请到资本市场专家印国庭、前海中船董事总经理张勇、东方富海投资副总监邱彬彬到场为研究院的初创企业出言献策,分享各自对未来经济发展和投资策略看法的同时,也针对现场初创企业的问题给予指导性建议。


1.jpg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香港中文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主任林煌权博士担任活动主持人。他表示经过了国际大环境不明朗、经济波动、资本市场面临较大转变的2023年,投资市场在2024年进入深水区,不少企业都经历了巨大的考验。展望新的一年,在新的局势中以何种融资战略去应对,是每个处于关键时期的企业需要明确的。

印国庭先生是资本市场的专家,专长于上市公司投融资、市值管理、投资者关系及合规事务等,在商业银行、港交所、投资银行及上市公司工作超过30年。印国庭先生分享了投融资相关的职场经历以及对今年投融资趋势的见解,为在场来宾分析了投融资的区域性特点。


2.jpg

前海中船董事总经理张勇先生拥有20年投资管理和实业工作经历,精通从0-1、1-N投资战略规划、经营管理、投资体系建设和团队组建管理等,熟悉PE/VC投资、并购重组等募投管退全流程。张勇先生分享了对于未来市场的前景展望,给予现场企业代表有关募资方向、融资机会和融资合作方选择的各项建议。


3.jpg

东方富海投资副总监邱彬彬先生曾任职于3W咖啡,担任种子基金合伙人、中国斯兰集团副总裁等。邱彬彬先生表示2024年投资方向关注点是核心竞争力及其变现能力,他指出需要注重不同赛道企业之间的收益率差别,现阶段投资机构更趋于谨慎。


4.jpg

在随后的自由交流环节,得理科技、见得空间、易包科技、巨湾科技、卓云海智医学研究中心的代表与三位嘉宾深入沟通,活动现场气氛融洽,参与者反响热烈、各抒己见,投融资趋势分享活动在深度的融通交流中圆满结束。


5.jpg


6.jpg


7.jpg


8.jpg

本次活动以未来的投资机遇为主题,为研究院众创中心入驻企业梳理2024年的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提供咨询建议。研究院将持续开展不同细分领域的「创星荟」活动,为初创企业提供多层次、个性化、兼顾深度与广度的专家分享等活动,助力初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