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07日

有“智”气,探世界丨 “造”起来,创未来——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代表团沪杭科创交流活动

为促进众创中心的初创企业与业界其他机构组织的联系,加强行业交流,为企业的技术研发提供更好的视野和支撑平台,探讨更多业务合作的可能,3月30日-3月31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以下简称“众创中心”)携手数家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代表10余人前往上海、杭州开展参观交流活动,分别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朗立微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蚂蚁集团、杭州大创小镇等企事业单位代表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互动。

第一站: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  

202304281682674451144255.jpg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助理乔宇教授首先向众创中心的来访者表达了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背景、科研进展及未来规划。接下来的交流会上,深研院的执行院长林煌权博士介绍了深研院在科研平台、人才培养、产业合作、创新创业等领域的发展。实验室国际合作中心兼基地网络建设总监陈丽和产业生态中心总监陈芳分别邀请了数位青年科学家,根据众创中心来访企业的行业,针对性地介绍了实验室的最新科研成果及应用场景。众创中心企业代表在介绍各自的企业情况之后,分别与各自对口的青年科学家展开热烈畅谈。

202304281682674520947522.png 

第二站: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

202304281682674576156627.jpg

下午,众创中心及代表企业前往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就科研机构如何促进大学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为科创业务提供平台与支持服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会的初创企业代表也分别论述了各自的技术研发需求和合作意向。 

第三站:深圳市朗力半导体有限公司上海子公司——上海朗立微集成电路有限公司

202304281682680406182265.jpg              

深圳市朗力半导体有限公司于2021年3月在深研院众创中心设立公司总部之后,根据长三角的产业优势,随后即在上海设立了以产品研发为主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朗立微集成电路有限公司。

参访期间,朗力半导体负责人胡林平校友详细为参访团介绍了企业发展历程、产品定位,以及公司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同时,企业代表就朗力连续获得融资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深入学习。

第四站:蚂蚁集团

202304281682680447204589.jpg

众创中心一行先随着工作人员参观了蚂蚁集团的展馆,全面深入了解蚂蚁集团的发展历程以及当前主要业务和企业文化。座谈会上,蚂蚁集团代表分别详细介绍了蚂蚁集团的医疗健康数字化发展和金融大数据反诈系统,展示了蚂蚁集团基于数字科技和服务在创新领域的应用场景。同时,蚂蚁集团的开放生态也面向高校和各企业,希望未来可以与香港中文大学、深研院以及各校友企业能共建可持续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体系。

202304281682680479891071.png 

第五站:杭州大创小镇

202304281682680498656662.jpg 

此次深研院携手众创中心企业代表前往杭州大创小镇进行参访,希望全面了解小镇所处的钱塘区的产业特色和政府政策的同时,也能为两地的企业间合作带来机遇。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企业家们进行了充分的互动分享,希望日后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创造更多的合作契机。

202304281682680533985204.png

此次参访交流活动是深研院首次携众创中心代表前往长三角地区,旨在通过参访学习来加强众创中心初创企业与国内一流机构的联系和沟通,开拓科创生态的合作机遇,是众创中心创新创业活动的一项新的尝试。借助此种方式,希望可以进一步促进初创企业在项目研究、应用开发、行业策略布局等方面的全面提升。

参与此次活动的众创中心企业代表包括深圳市声扬科技有限公司、埃游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深圳巨湾科技有限公司、得理(深圳)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深圳见得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中绘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参与此次活动的众创中心企业代表介绍:

深圳市声扬科技有限公司

声扬科技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致力于研发音频处理和语音分析智能化产品的高科技企业,总部位于深圳。公司旗下的语音智能反欺诈、智能座舱和数字培训等产品和解决方案已获政府部门、公安机关、金融机构、汽车厂商等百余家企事业单位采用和认可,为各单位大幅提升了风控水平、客户服务水平和运营管理效率。

埃游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埃游科技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以无人机研发设计为核心的公司。为解决农田遥感应用中起降环境复杂、地块分散、采集效率要求高等问题,公司自2019年起先后攻克了串列翼气动布局及其控制系统、连续线性倾转伺服、螺旋桨变距机构等技术难关,实现了无人机小尺寸与长航程的完美结合,开发出这款兼具实用性和经济价值的倾转旋翼无人机,并于2021年正式投入使用。

深圳巨湾科技有限公司

巨湾科技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城市资产价值数字化领航者,创立于深圳。企业旨在通过科技创新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更高效、更可信、更精细化的城市资产价值管理综合解决方案,帮助其借助多元融合技术实现更优的城市资产价值管理,推动城市资产价值管理迈向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

得理(深圳)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

得理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法律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商。公司产品为法律工作者提供数字化、智能化工具,让他们可以高效处理法律业务,精准获取业务来源;为法律消费者提供智能法律服务,让人人享有便捷实惠的法律服务。

深圳见得空间科技有限公司

见得空间是一家专注于全场景轻量级一站式3D数字化、空间智能感知与计算的科技公司,提供3D可视化与编辑云平台、端云协同感知与交互定位、分布式高性能云计算、深度学习技术和产品解决方案等一系列企业服务,支持合作伙伴轻松实现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数字化转换,促进其业务高速发展。

广州中绘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中绘数码科技有限公司(ACG彼方学院)是一家汇聚全球文化(总部位于广州,分部位于深圳/成都/西安/武汉及海外澳洲/新加坡/迪拜等),专注于以游戏动漫元宇宙等数码技术应用,课程研发,技能培训,产学研与一体化的数码教育培训技术创意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