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7日

港中大创业日2021 推动初创发展、探索科创机遇、构建共赢生态

香港中文大学致力于推动创客发展,鼓励及支援师生将知识转化为创新意念,把学术研究转化到日常应用,构建更紧密的研究-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全港首个由校友发起及创立的基金——「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校友传承基金」,于2015年首次在中大校园举办「中大创业日」,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七届。

为了更好地展现2021年中大创业日「创业创新 · 共享共赢」的主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作为大学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重要成员,推荐包括Parami , 芯城时代、声扬、数行者、零科物联、曦健生物科技、汉鹏科技等港中大深研院众创中心入驻项目参加中大创业日的线上创业展示,其中汉鹏科技勇夺本届中大创业大赛冠军。

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陈伟仪教授(右三)为汉鹏科技创始人赵铭鹏博士(右四)颁奖

此外,港中大深研院作为活动会场之一,于9月25日举办主题讲座之一「初创融资苦与甘」,为香港校园和深圳会场以及线上的校友分享创业经验和融资要诀。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香港中文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主任林煌权博士

首先,由担任主持人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香港中文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主任林煌权博士对分享嘉宾李亚桐校友作简单介绍后,即由分享嘉宾开启今日的精彩分享。

深圳市声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李亚桐校友

【创业之路】

李校友首先带大家回顾了自己的创业之路。MBA毕业后,李校友与其合伙人在深圳创办了声扬科技(VoiceAI Tech),致力于人工智能语音数据分析及应用。声扬科技于2018年香港中文大学创业大赛斩获冠军和最佳方案奖,并在中大创业日与研究院“结缘”,随后入驻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

【初创苦与甘】

简单介绍自己和企业之后,李校友从以下六个方面为校友们分享了他创业路上的苦与甘。

 

战略

李校友根据自身过往失败经验与教训,得出战略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所有策略的制定和工作的执行都应从战略出发,以战略为核心方能正确、顺利地发展。李校友亦强调,思考公司战略的过程是一个痛苦和快乐的循环,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会遇到战略方向有误需要重新制定方向的痛苦,但同时亦能享受战略方向正确从而取得成功的快乐。

融资

李校友总结融资对于初创企业是一个表面光鲜亮丽,其实内里复杂模糊的事情。创业者一定要对融资市场多做研究,面对不同的投资人进行针对性调整,围绕“如何赚钱”、“如何赚大钱”、“如何持续地赚大钱”三个点准备BP,提高融资的确定性和成功率。

研发

作为科技型企业,研发过程中失败demo的高昂成本和甲方的不满会让创业者感到痛苦。但还是要勇于试错,在错误中总结经验才能研发成功的产品来帮助公司获得更高额的回报。

团队

创业者应该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团队的组建上,短期可能看不出团队的问题,且短期可能影响不大,但是不利于企业长期的运营发展,极大可能会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损失。

客户

对于初创企业,应该在早期寻找愿意陪你一起打磨产品的种子客户,避免闭门造车的情况。同时,创业者也要对客户做好分类,针对不同的客户采取不同的策略进行产品调整。创业者亦要做好无法将产品转换成商业产品的心理准备,调整好与客户的关系。

心态

心态对于创业者是最重要的,在创业的过程中心理压力会逐步增大,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去调节心态和面对困难,良好的心态会帮助创业者在前五个方面中做出正确的选择。

 

【创业感言】

李校友在分享的末尾为正在创业和准备创业的校友们送上五句感言,表达自己对校友们的鼓励。

1)商业的本质是利他。

2)打动人的从来不是梦想本身,而是对梦想的坚持和付出。

3)大多数人恐惧的不是死亡,而是在走到生命尽头时,发现自己从未真正的活过。

4)Life is too short to be ordinary.

5)If someone offers you an amazing opportunity and you are not sure you can do it, say yes – then learn how to do it later.

问答环节

最后,林博士向李亚桐校友转述了线上参会校友的四个问题。

1、已经有成功的职业生涯,为何还想要创业?

在过往的职业生涯中有过创业的想法,就读港中大MBA课程期间坚定了创业的想法也遇到了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因此决定创业。

2、如何判断投资人是否适合自己的公司?

保持真诚,以交朋友的心态与投资人分享相关信息,得到积极的反馈再与投资人进行深度的沟通交流。

3、面对创业的不确定性如何快速调整自己的心态?

明确自己创业的初心,坚定自己的想法,赋予自己使命感,说服自己拥有面对困难的勇气和解决困难的方法。

4、面对不确定性,如何让公司按照既有战略发展?

保持积极的心态,寻找合适的土壤发展,把握好每一次机会,关注风险。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线下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