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7日

活动回顾丨港中大深圳研究院举办创星荟「创客之夜」暨港中大医学院深圳校友创新创业沙龙

为了更好地传承香港中文大学的创业理念,汇聚校友资源,搭建创新创业生态圈,12月11日晚,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联合香港中文大学珠三角校友会、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友会举办了主题为创星荟「创客之夜」“聚焦医学前沿·赋能创业生态”暨港中大医学院深圳校友创新创业沙龙。

首先,香港中文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林煌权博士通过线上致欢迎辞,对现场校友的到来及线上校友的参与表示热烈欢迎。林博士详细介绍了深圳研究院承担的各项工作,并欢迎与会校友加强与研究院在科学研究及创新创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可以常常“回家”。

             香港中文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林煌权博士致辞

接下来进入创业者的分享环节。深圳福沃药业总裁徐良亮博士基于自身十多年在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基础选择了创业。企业创办五年来,通过参加创赛找到了合适的创业支持平台,以及借助深圳的创业优势和资源,目前已与知名药企建立了合作。此外,徐博士根据个人的创业经验,提炼出四点建议,创业者要注重创业赛道的选择,核心竞争力的建立,创业团队的搭建,资源的整合四个方面。

             深圳福沃药业总裁徐良亮博士分享

深圳天烁生物的董事长张磊博士以“选择”作为主题,分享了他的人生及创业经历。张博士自2011年从香港中文大学妇产科系博士毕业后,放弃了从事临床医生的机会,而选择加入了一家生物医药的企业,随后又选择在生物医药检测领域进行创业。无论是在选择创业的赛道方向,还是人生的发展方向,他都根据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研究兴趣,不断做出新的选择。特别提出创业者需要具备一定的潜质及性格特点,且需要从经济基础、抗压能力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创业的可行性。

             深圳天烁生物董事长张磊博士分享

深圳裕策生物创始人&CEO高志博博士分享到,与其他创业者不同,自己在开启创业时已经清晰地认识到自身的技术优势,选择以探寻所有导致癌症发生的驱动基因突变为己任,切入国内肿瘤精准免疫治疗与基因检测领域,并获得了7个发明专利,在包括Nature和Science在内的顶级杂志上发表文章20多篇。除了技术领域的特别选择,在企业经营最困难的阶段,也面临着不得不裁员的无奈选择。特别是随着公司扩大后,作为创始人也承受着来自家庭与工作平衡、现金流运转、团队管理等多重压力,虽然困难重重,但在今年还是顺利完成近3亿元C轮战略融资。

             深圳裕策生物创始人&CEO高志博博士分享

丹麓资本暨执行事务合伙人陆勤超校友从资本的角度剖析了医疗创业领域的坑。从创业赛道及技术壁垒、团队合伙人选择以及企业估值等方面给予了创业者一些特别的建议。一般的资本会优先选择未来5-10年后会达到10-20亿人民币以上的市场容量的蓝海竞争赛道的初创项目。同时,政策的指引和变化也会影响到投资赛道的选择。作为资本方,她建议创业者要了解自己的内心以及明确创业的目的,并构建完善的IP壁垒。找到志同道合、能力与知识互补的团队成员,这些对于企业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估值方面,企业不要盲目的追求高估值,企业家要提早做好资金规划,掌握基本的财务和企业运营知识,实现企业和资本方的共赢。

             丹麓资本暨执行事务合伙人陆勤超校友分享

最后,在校友们的简单自我介绍环节之后,校友们对与会人员的毕业院系及工作范围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交流环节,校友们进行了更热烈的自由交流,加强了校友间的沟通与合作。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友会秘书长林隽、深圳易倍科华生物科技创始人徐飞岳校友、红杉资本副总裁徐强校友、华润资产投资助理总监程启东校友、安星资产风控总监陈岳林校友,线上及线下逾50名校友出席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