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30日

入驻企业 | 视见科技完成新一轮数千万融资,产业资本助力AI病理加速落地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2020年的创业环境开局艰难,但危机往往会成为孕育优质企业的土壤。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入驻企业视见科技顺应科技创新趋势,“疫”流而上,再次交出亮眼成绩单。近日,视见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融资,本轮融资由知名跨国产业集团投资,此前的投资机构联想创投、招商局创投继续注资。

该公司专注于人工智能医学影像,核心是依托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和计算机医学影像分析技术,开发出高质量的医学影像分析软件和大规模影像分析平台,对医学影像大数据进行智能化识别和分析,快速、精确地提供辅助诊疗方案建议,从而提高临床诊疗的精准度和效率。

           

公司自创立以来,深耕病理、放射领域,致力于医疗影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产品的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和商业转化。公司拥有行业领先的高质量大规模结构化数据积累,国际领先的算法模型,先后获得20余项国际医学影像识别挑战赛冠军,主要产品包括宫颈液基细胞AI辅助筛查系统、胸部CT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包括肺结节、肋骨骨折和肺炎三大智能模块)、胸部DR全病种辅助筛查系统(包含肺炎、肺结核、结节、肺气肿等19类常见病征),产品种类、功能、性能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本轮融资的顺利完成正体现出资本市场对视见科技的技术实力和商业化推广能力的认可。本轮融资将用于继续扩大研发投入,同时加速搭建全国销售服务网络,布局全国市场。


视见科技历次融资事件:

2017年7月,视见科技完成近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联想创投;

2018年3月,视见科技完成A轮融资,由深创投领投;

2018年6月,视见科技完成A轮追加融资,投资方为招商局创投。


视见科技是由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王平安教授及毕业研究生陈浩博士共同创立,于2018年1月入驻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截至目前,众创中心已累计入驻40家香港中文大学创业团队,其行业分布于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多个前沿产业领域。视见科技是其中将人工智能和医疗领域结合应用的典型科创型公司。


祝贺视见科技取得佳绩的同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作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深圳市众创空间、深圳市创业孵化基地以及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资源支撑型特色载体,将一如既往链接深港两地、持续为入驻团队助力,推动大学前沿科学技术实现在深的产业转化,为湾区扶持更多科技创新优秀企业。

附:视见科技项目进展

智慧病理将成为下一个“AI+医疗”热点

病理诊断在临床医学疾病诊断流程中至关重要,但长期面临着诊断技术难度高、病理人员数量不足等困境,使得人工智能在病理诊断领域突显出了极大的发展潜能和实用价值。视见科技倾力打造的病理学大规模诊断平台,集数字化病理全切片图像扫描、传输、存储、标注、诊断于一体,覆盖组织病理、细胞病理多个方向,能很好地支持医疗机构的诊断及科研需求。其中宫颈液基细胞辅助筛查系统,完全涵盖国际指南的TBS全15类病变的自动筛查,配套高通量扫描仪,可实现每日自动处理2000+例,敏感性、特异性均在90%以上,具有速度快、准确性高、功能完整的优点,能很好地承接宫颈液基细胞学的初筛工作,助力宫颈癌筛查目标的实现。

此外,视见病理学大规模诊断平台还涉及膀胱癌、乳腺癌、肾癌等病种。其中,视见科技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度合作的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重点领域项目——“膀胱癌人工智能一体化精准诊断平台”,以膀胱癌尿液脱落细胞无创筛查手段,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实现膀胱癌的大规模筛查。视见科技病理产品在CMEF、医促会、医学会病理年会、医学装备大会等业内权威会议推广中频频亮相,得到业内专家及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未来几年,视见科技将继续重点布局智慧病理生态链,以AI应用为核心,向上打通制片染色及病理玻片数字化厂商,向下携手医院、第三方病理/检验中心,提供完整的智慧病理全链条解决方案,助力病理诊断向智能化迈进。

放射影像AI在市场验证中渐趋成熟

放射类AI辅助产品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技术和产品不断成熟,医院放射科对于AI的接受度也一直在不断提高。部分产品如CT肺结节辅助诊断等已经得到了医生的广泛认可,产品的临床价值和商业价值都逐步得到验证。视见科技从17年开始研发影像AI相关产品,到目前已经开发出胸部CT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包括肺结节、肋骨骨折和肺炎三大智能模块)、胸部DR全病种辅助筛查系统(已包含肺炎、肺结核、结节、肺气肿等19类常见病征)两大产品平台,覆盖病种、功能、性能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相关产品已在国内外百余家医院、医疗机构实现临床应用,日服务患者超数万人次。

今年初,全球爆发了规模罕见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针对新冠肺炎筛查,视见科技快速推出了CT +DR的新冠肺炎智能筛查组合产品。该产品对早期肺炎敏感性高,实现了对病灶进行定位、分割、分布及关联等特征分析,并进行全随访跟踪。目前,该产品已在深圳、广州、厦门、成都、山东等多地区医院完成了部署,日处理量累加可达3000人次,有效助力抗疫工作。

为了进一步加深医院对AI产品的认知,让更多的影像科医生亲身体验AI产品,从5月起,视见科技面向医生免费开放“人工智能放射诊断平台Imsight Radiology Platform™”试用服务,这是全国首个免费开放试用的医疗影像AI平台,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加强医生与AI之间的互动,加深医院和医生对AI产品的了解,并让更多的医院和医生能够真实地体验和使用到AI影像产品。

目前,视见科技放射产品已获得NMPA二类认证,肺部CT和宫颈病理诊断已报送NMPA三类认证。除了国内的NMPA外,视见科技也在积极筹备欧盟CE和美国FDA注册申报阶段认证。




图片来源:视见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