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6日

活动回顾 |「中国新基建专题之5G专题」港中大深圳研究院合办科技沙龙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拥有超越光纤的传输速度,超越工业总线的实时能力,5G的出现满足了人们实现全空间连接的愿景。4月13日晚,「中国新基建专题之5G专题」科技沙龙揭开了5G的神秘面纱。

会议开始AAMA亚杰珠三角分会创始会长及联合会长梁颖准先生,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林煌权博士对本次会议致辞,表达了科技沙龙对业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肯定,期盼AAMA科技沙龙越办越好的美好期许,以及对五方达成更深度合作的鼓励与支持。(合作方详见文末)

嘉宾分享环节

01何赞辉先生分享

何赞辉先生曾历任华为(深圳)软件部、数码通资讯科技及业务系统主管、香港电讯、美国银行及英皇集团的资讯科技职位,对于电子通讯行业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他向大家分享了他对于5G的理解并向大家介绍了5G的一些特性。5G是第五代无线通讯科技,同时也是第三代合作组织(3GPP),它兼具增强型行动宽频应用(Enhanced Mobile Broadband),大规模机式通信(Massive Machine Type Communication)以及超可靠和低延迟的通信(Ultra Reliable& Low Latency Communication)的三大特性。何赞辉先生还介绍了5G的光谱特性,并将其与4G作比较,突出5G高速率,穿透性强等特点。

除此之外,何赞辉先生还向我们介绍了5G Massive MIMO,Beamforming以及Slicing的特点。

02 Suttisak Kundhikanjana先生分享

Suttisak Kundhikanjana先生来自泰国第一大移动运营商AIS,是国际与运营商销售的高级主管。Suttisak先生向我们介绍了5G在泰国的发展以及泰国5G市场的概况。他说道,5G不同的特性将会在泰国市场衍生出不同的应用。首先,Suttisak先生认为5G eMBB(Enhanced Mobile Broadband)的特性将加快固定无线宽带,协同工作平台以及AR同VR技术的发展。而5G mMTC (Massive Machine Type Communication)的特性则将助力智能城市,智能供应链以及智能环境等应用的形成。最后uRLLC(Ultra Reliable& Low Latency Communication)的特性则助力实现远程手术,自动驾驶汽车以及远程建设的设想。而AIS公司已经尝试将5G应用于港口远程操纵、医学机器人以及防控新冠疫情等方面。

Suttisak先生预测在2035年5G经济将会带来12.3万亿美元的商品以及服务价值,2千万份工作以及3万亿美元的GDP增长。

03韦大成先生分享

作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的一名初创企业代表,韦大成先生一直从事微波通信、有源及无源微波器件以及物联网相关的研究工作。这次沙龙他给大家分享了5G移动通信建设的细分领域——5G滤波器的自动调试。韦大成先生首先给大家讲解了滤波器在移动通信中的起到的关键作用,随后又介绍了5G移动通信系统无源器件的变革过程。他向大家讲解了传统基站与5G基站的区别,传统基站天线数量少,多采用固定式定向天线,后端连接双工器。而5G基站采用了Massive MIMO天线列阵,天线以及滤波器数量都急剧增加,并采用TDD方案,采用滤波器而非双工器。而滤波器的材质也在变革中不断更新,发展至今日的陶瓷介质滤波器。

韦大成先生紧接着向我们介绍了滤波器供应商在5G建设中面临的难题,他说道,对于金属腔体滤波器来说最大的难关在于调试人员短缺,无法满足产能;而对于陶瓷介质滤波器来说,最大的困难在调试难度大以及调试过程不可逆上。面对巨大的滤波器市场需求,5G滤波器自动化调试的出现显著缓解了这一矛盾,5G滤波器自动化调试的调试速度优化于人工调试,调试成功率高于人工调试,显著提高了调试速率。

04郭文君博士分享

来自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的郭文君博士的研究领域为可视化分析,专注于将复杂抽象的数据通过高效易懂的视觉化表达方法帮助人们理解数据以及数据背后的意义。她主要从5G的应用方面介绍了5G未来如何利用大数据向各个行业赋能。郭文君博士认为2G是萌生数据的时代,3G催生数据,4G发展数据,而5G则象征着发挥数据价值的时代的到来。

她认为5G时代将助力大数据可视化领域进一步将抽象的理解变为可视化的理解,并且进一步挖掘数据背后的故事。她向大家介绍了深圳大数据研究院研发的迎合5G时代大数据的分析应用——Dagoo,Dagoo作为一站式在线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让用户体验轻松快捷的实现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到数据可视化的全套式数据分析服务。在本次疫情期间,深圳大数据研究院利用Dagoo实现了疫情扩散可视化展示,帮助人们挖掘数据背后的故事以及情感表达。

专题讨论环节

嘉宾分享结束后,主持人梁建斌先生同嘉宾进行了精彩的问答与讨论。

Q 梁建斌先生:希望请教一下何赞辉先生,香港供应商陆续启动了5G计划,香港和国际市场在5G开发和应用方面有哪些机遇呢?

A 何赞辉先生:我认为5G应用将会朝着几个方向发展,首先是3D游戏即AR与VR的发展,紧接着下一个发展方向将会是云计算,物联网,而最后则会助力智能城市,智能工厂等进一步发展。

Q 梁建斌先生:也希望问一下韦大成先生,现在5G的各个细分领域除了基站滤波外,迈微思还看好哪些技术领域的研究呢?

A 韦大成先生:5G发展是一个分阶段发展的过程,每一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进程以及应用。现在5G的各个细分领域除了基站滤波外还有许多问题是急需解决的,比如说5G无线通讯方面,天线与天线的耦合问题,天线的小型化问题,基站的滤波器还需要采用更多不同的材料以降低基站的功耗。5G的各个细分领域还有许多方面值得大家去专研。

Q 梁建斌先生:在5G的应用方面,希望听听郭文君博士对于5G在不同部署阶段,有什么应用会被优先采用这个问题的想法。

A 郭文君博士:在我了解的领域范围内,在大数据领域看来,最先运用的领域为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结合的运用,VR与AR的应用也会更加广泛。同时基于大数据应用方面的个性化定制服务也会更加广泛,比如人工智能管家,人工智能形象设计师等服务性应用会更加广泛。

鸣谢合办机构

AAMA 亚杰珠三角分会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 创新创意创业中心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

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

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

精彩回顾

https://v.qq.com/x/page/z0950es2q2h.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