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

重构智慧、可持续的韧性城市——李光耀全球商业计划竞赛宣讲会在深举办

随着现代科技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及广泛应用,构建可持续的城市生态环境成为每个城市发展的重要议题。

2019年10月18日下午,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联合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及知识转移服务处、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新加坡管理大学共同举办的“重构智慧、可持续的韧性城市暨李光耀全球商业计划竞赛宣讲会”在研究院报告厅举行。

活动邀请到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任扬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及知识转移服务处副处长杨树英博士、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高级助理司长张德君先生、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华南区主任汤皓云先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林煌权博士、太平绅士、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及工程学院客座教授邓淑明博士、新加坡管理大学创新与创业研究院高级经理黄明燕女士、深圳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中心暨深圳虚拟大学园代表陈蓉博士、霍普华丰(霍普金斯创新创业俱乐部)大中华区总监毛哲瑛女士、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及知识转移服务处创业与社会创新总监何居理先生、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项目总监黄耀华先生、AAMA亚杰珠三角分会副会长麦世泽先生、第九届李光耀全球商业计划竞赛决赛入围者Jessie Li女士,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入驻企业代表声扬科技首席技术官陈东鹏博士和随身宝科技联合创始人郭玮强先生等嘉宾及逾100名参会者出席。

xw40_1.png            (嘉宾合影)

活动伊始,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及知识转移服务处副处长杨树英博士提到,香港中文大学很高兴今年成为李光耀全球商业计划竞赛(简称:竞赛)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的合作伙伴,港中大也有许多与智慧城市主题相关的优秀校友创业团队取得不错的创业成绩。研究及知识转移服务处未来会积极发挥优势和影响力,推动中大校友的创业发展,推进大湾区乃至亚洲智慧城市的发展与合作。

xw40_2.png            (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及知识转移服务处副处长杨树英博士致辞)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任扬教授提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是21世纪全球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如何吸引和培养企业家精神也是每一个城市都在关注的重点。新加坡和深圳两个城市在企业家培养,吸引人才等方面有很多共同之处,同时又都是年轻、包容、充满活力和激情的现代城市。本次竞赛为下一代全球创新者和企业家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平台,使他们的思想付诸实践,促进企业家精神并重塑未来的城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作为大学的产学研发展重要基地,一直在科研、教育以及创新创业方面作出过不少努力,未来更可以作为竞赛的深圳合作伙伴,与全球创新创业企业家建立联系,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xw40_3.png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任扬教授致辞)

第九届李光耀全球商业计划竞赛决赛入围代表Jessie Li女士详细介绍了李光耀全球商业计划竞赛信息,并分享了过往决赛入围项目的发展状况,解答在场对赛事感兴趣的观众提出的疑问。

xw40_4.png            (第九届李光耀全球商业计划竞赛决赛入围者Jessie Li女士分享)

霍普华丰大中华区总监毛哲瑛女士从全球面临的健康问题,结合各领域的积极探索案例剖析,阐述了智慧城市的理念与技术能够有效干预城市生活中的健康问题,构建更智慧的城市,更健康的生活。

xw40_5.png            (霍普华丰大中华区总监毛哲瑛女士分享)

太平绅士、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及工程学院客座教授邓淑明博士从地球面临的种种挑战引出了智慧城市的重要性,还分享了自香港创新及科技局成立以来,已投入超过上千亿港币用于支持生物技术、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发展。未来香港还需要建立人才储备以发展创新科技,输出智慧城市服务,把握大湾区和一带一路机遇。

xw40_6.png            (太平绅士、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及工程学院客座教授邓淑明博士分享)

嘉宾主题演讲后进行了圆桌论坛,特邀AAMA亚杰珠三角分会副会长麦世泽先生、众创中心入驻企业代表,声扬科技首席技术官陈东鹏博士、随身宝科技创始人郭玮强先生。陈东鹏博士针对“作为初创企业可以如何推动参与智慧城市的产业发展“这一问题,提及初创团队会更加聚焦于某一领域进行产品和技术研发,因此可以运用于传统行业上进行突破, 推动智慧化建设。郭玮强先生针对“初创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最大挑战”介绍到,作为一个深漂的香港创客,从研究型项目到规模化生产过程中,需要不断熟悉内地市场、研究政策,这对于创业团队既是挑战也是成长的机会。麦世泽先生从投资人角度针对“初创企业如何找到投融资”回应,当下的投资市场缺乏的是有潜力的创业团队和靠谱的创业想法,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项目可以有针对性的寻找投资方。

xw40_7.png            (圆桌论坛分享嘉宾)

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及知识转移服务处创业与社会创新总监何居理先生在总结中鼓励更多有想法、有激情的创业青年参与到第十届李光耀全球商业计划竞赛中。

xw40_8.png            (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及知识转移服务处创业与社会创新总监何居理先生致辞)

——————————————————————————————————

李光耀全球商业计划竞赛简介

李光耀全球商业计划竞赛由新加坡管理大学联合新加坡政府发起并主办,以激励更多的创新青年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潜力。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大学创业挑战赛之一,2017年第九届LKYGBPC竞赛吸引了包括来自哈佛大学、MIT、剑桥大学、清华大学等在内的全球300多所顶尖高校的近2000名参赛者。

今年,继续带着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的时代使命,第十届LKYGBPC将聚集世界各地最聪明的青年人才,向世界展示他们在AI、物联网、区块链、5G、智能制造等最前沿领域的最具创新性解决方案, 总决赛将于2020年3月在新加坡举行,总奖金奖品价值100万新币约500万人民币。

更多详情,可点击官方赛事网站了解。

https://www.smu.edu.sg/lk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