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21日

推进科技创新、完善技术战略——科技创新型初创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布局沙龙

在国家战略的引导下,科技创新企业除了应该关注核心技术的研发与积累,更应该注重高价值专利的挖掘,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运营和管理体系,保证企业能够经得起全球的知识产权挑战,成为企业的科技创新基石,保持企业持续的竞争力。

2019年9月19日下午,围绕“科创企业高价值专利挖掘与布局”以及“知识产权风险防范与保护”的主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邀请蓝海优利创始人王大伟女士、李自军先生、周静女士为现场的创业者进行了分享。

活动伊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林煌权博士提到,对于初创企业而言,很多时候聚焦在公司运营方面的事务而往往忽略了科创公司最为关键和核心的知识产权策略。因此,如何对自身的核心技术进行有效保护,如何制定与时俱进的专利策略和知识产权布局方案,尤为重要。

xw39_1.png            林煌权副院长发言

王大伟女士从国家战略角度出发,并以新设立的科创板企业为例,说明科技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已经是社会共识,企业应该建立起围绕核心技术的战略模型。

xw39_2.png            王大伟女士分享

前华为专利评审委员会委员、蓝海优利创始人兼首席知识产权专家李自军先生,结合一些生动的案例,就科创企业如何基于自己的核心技术建立有竞争力的技术战略和专利壁垒,为在座的创业者们进行了介绍。强调专利申请不是简单地理解为将专利交底书给代理人,完成申请就万事大吉,反而要特别注意大大小小的陷阱,需要融入同行竞争分析及专业的评审才能挖掘、产生出高质量的专利,而高质量的专利不仅是可以帮企业占领市场,更是企业早期融资的必要条件。

xw39_3.png            李自军先生分享

从风险防范和保护的角度,周静律师以科创板企业的数据为基础,着重分析了主动撤回上市申请的海天瑞声和成功上市的光峰科技的知识产权情况,以及面对专利诉讼,企业应对的情况,充分说明了企业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性。

xw39_4.png            周静律师分享

随后的讨论环节,入驻企业代表就实际面临的问题,即技术披露程度与保护范围进行提问,行业专家给予了实操性建议和指导。

xw39_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