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04日

九月沙龙·科技金融课堂:科技创业 金融助力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工作的相继展开,政府对创新创业给予了大力度支持,相关配套政策陆续出台。8月1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工作方案》,其中包括“基于'六专机制’的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综合服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科创企业提供有效、创新的金融服务,帮助科技型企业更好、更快成长。

在此背景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于9月4日下午,联手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和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开展以科技金融为主题的专业沙龙。活动通过为众创中心的入驻团队解读南山区科技金融政策,及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帮助其探索在创业初期,如何充分利用政策支持,借助银行及金融机构解决资金需求的新途径。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林煌权博士、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科技金融部部长习文妍女士,以及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科创企业经营中心副总经理高瑸先生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xw34_1.jpg            参会者围绕企业在科技金融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交流

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作为政府设立的科技服务专业平台,介绍了南山区科技金融针对科创企业的在线平台评级,及配套的服务政策,鼓励满足条件的科创企业,积极申请科技金融贴息资助,降低企业自身贷款成本。

xw34_2.jpg            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代表作分享

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的代表全方位解析了科技创新垂直孵化平台“创业者港湾”,针对科创小微企业所设计的特色金融服务体系,令参会者对建行的科技金融服务有了全方面的系统认知。

xw34_3.jpg            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代表作现场分享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林煌权博士从众创中心团队的角度出发,总结了目前港澳创业团队在融资方面的现状及需求;建议初创企业可以在设立之初建立科技金融意识,拉近与银行、与政府之间的距离,积累企业的信用,充分利用政府的服务和银行的杠杆,学会借力促进自身发展。

xw34_4.jpg            来会嘉宾合影留念